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园林院师生学习并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09

202039日,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课程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我院师生学习并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李永熙)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中,老师们多次提及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指出从这一次的全球性疫情爆发中可以看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这场战役是一次全球战役。的确,病毒不区分国家,没有哪一个民族可以从这一次的病毒灾难中无条件幸免,从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截至38日,全球已有超80000人感染,超3000人因此而失去生命。我真的十分庆幸自己身在中国,党中央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大事即是疫情防治;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严防死守,无处不体现着自身的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进一步体现出来,集中力量干大事,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高效治理效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下,我们坚信多难兴邦,坚信危机意味着危险和机遇并存,坚信这次的新冠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场必胜的伟大斗争。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肖晗)通过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我们再一次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大的政治优势,而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贯彻了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升了国家的治理效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样提升了人民的自我效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陪伴并促进学生们深入理解抗疫这堂思政大课背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宣传抗疫典型故事,提升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2019林业硕士研究生 王金龙在这不一样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下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开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施工人员、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们用爱搭建桥梁,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而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献出白己的一份力量。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终会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

心系国家,共克艰难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团工委负责人,2018级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 许文吉)每一次重大灾害的袭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极端的考验,在抗击灾难前线,我们看到了许多迎着病毒走的勇敢逆行者,更很多医护人员冲在抗疫一线,“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身为农林专业的研究生,虽无法冲在与病毒斗争的第一线,却可以在做到慎思、明辨的同时,更加增强专业知识学习,为创造更美好的人民生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懈努力。我们要坚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听党指挥,共克时艰。

(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 宋红美)面对此次疫情防控,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知识去理性对,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战之下,这场战斗的胜利指日可待。针对本次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不少学者都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总结,除了完善医疗治理体系、野生动物保护之外,如何进一步完善以公共健康为导向的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强化城市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韧性、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以及保护生态平衡等也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思考。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2019级农艺与农业硕士研究生聂佳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疫情防控对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种严峻考验。我们党的领导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突显出了强大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在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影响下,全国人民奋力抗“疫”;这一场全民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多难兴邦,这一场疫情也包含着“危险”与“机遇”,而我们民族也正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园艺林学学院兼职辅导员,2019农艺与种业硕士研究生 李梦圆自古以来,在面对重重考验时中国人民都具备着抗争精神。本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但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更是一次检验,多难兴邦,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绝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次保卫战,是一次狙击战,是一次歼灭战,更是一场全民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当反击的号角开始吹响,全国各地的物资、人力皆逆向而行,驰援湖北,奔赴疫区。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努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斗。作为一名果树学的研究生,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依托专业知识,为打赢本次防疫战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蔬菜学硕士研究生 尹纯菊)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精神,叫逆行精神,有一群英雄,叫白衣天使。面对此次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为打赢这场时刻牵动着人们心情的疫情防控大战。武汉用行动诠释了“封一座城,守一国人”的无私大爱。白衣天使们更是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着青春热血。此次疫情带给我最大的思考是我们以后需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国家有难时,能否贡献出无限力量,在祖国需要时,能否毅然站出。

(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蔬菜学硕士研究生 魏小英)这次思政大课邀请了秦宣、王炳林、艾四林、冯秀军四位知名教授。经过一这堂堂思政课,让我明白了许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曾经仅仅出现在课本上的名词,而今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危难当头,举国上下,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为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火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灾难面前,生命是脆弱的,不堪重击,但生命又是顽强的,众志成城,它拧成一股绳,迸发出生命的力量。多难兴邦,一直以来我们的国家都经历了很多的磨难。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我们有信心此次战“疫”,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也必将大获全胜。作为当代青年,在此次战“疫”中,我看到了许多勇敢逆行的年轻身影,他们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我十分钦佩和感动,生命是一场延绵不息的接力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努力扎实的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的理想,开阔自己的胸怀和眼界,时刻做好为祖国发展接力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