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校团校  >  正文

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为党课学员讲党课
时间:2019-11-11

118日晚,学院在三教B105开展党课第三次线下授课。此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老师主讲,专题为“党的政治和作风建设”。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蔡江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及严明的政治纪律讲起,为党课学员指出了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紧接着从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性。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正是靠着讲政治、守规矩,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才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不仅要讲政治,更要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以此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和防止人心涣散、丧失斗志。第二,“注重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蔡江以历史为线索,为大家介绍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发展。从1929年古田会议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命题,党的政治建设日益完善,成为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第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出现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等危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

在作风建设方面,蔡江就全面从严治党向大家做出了讲述。蔡江说,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证明了党的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关键地位。关于从严治党,蔡江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是坚持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二是把思想建党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使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第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显著增强。第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大力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使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第五是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党风党政得到端正,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第六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最后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使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讲座的尾声,王群、罗彩双、张可爱、杨燕燕等四位同学勇于发言,向蔡老师提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要怎样才能践行无我”、“大学生很少直接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和决策等,是不是只要遵守校纪校规和法律法规就可以了”等问题,蔡江一一为其解答,让大家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要学用结合,立足于自身岗位,为同学服务和贡献,巩固和发展群众基础,热爱学习,热爱工作,服从组织的安排,且不能对自己放松要求,要在不断地磨练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最后,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杨月兰

审核:黄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