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传承雷锋精神
时间:2012-03-23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38号晚7点,妇女节之际,园艺林学学院院办122报告厅的一幕情景剧再现了雷锋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画面,这幕情景剧也揭开了今晚特色党课的活动主题:传承雷锋精神,提升道德品质。当主持人都成林介绍三位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王凤竹、鞠彬彬、黄思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热烈的掌声。

王凤竹老师现任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在2007年时当选为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的青年顾问,并且在2008年时荣膺湖北省“十杰志愿者”。在谈到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时,王老师兴奋的说到:“说起雷锋精神,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奉献。‘雷锋’两个字,在我心中已成为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我们从小的时候就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所以我一直都在努力学习雷锋精神,参加志愿者也是实现了我的一个心愿。”王老师结合了自己做志愿者时候的经历,对自己的心中的雷锋精神做出了深刻的理解,正是对雷锋精神的这种信仰,才使得自己能够在志愿者这条路上坚定不移的前进下去。

对于雷锋精神的理解,校花志愿者鞠彬彬学姐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我跟随徐本禹大哥去贵州支教的时候,当时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尽我的努力把自己的志愿者工作做好。现在回想起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段永生难忘的经历,而且还有那一份份的心酸和感动。”在贵州期间,坚定她支教信念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山区的真实,但是有一次也险些夺去了她的一只眼,对此,鞠彬彬学姐只是开玩笑的说当时眼睛被包装得太可爱了。“作为志愿者,我就要担负起自己身上的那一点点的责任,作为志愿者,压力和责任都来自于身上的衣服和那一点标志。我觉得这是我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吧!”鞠彬彬学姐如是说。

“作为学生,我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就是尽量帮助自己身边的同学,服务他人吧!”在张瑜服务队的时间里,黄思同学一直都秉承着雷锋为他人服务的精神,解决他人的困难。“我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张瑜离开之后,面对他的父母的那种苍白和无力感。从身体和心灵上安慰张瑜的父母,我做了他们的干女儿。”黄思说,“人要是有一点念想,生活就会有阳光,为了让‘父母’心中有点念想,自己放弃了保研,努力考去浙大,更方便地照顾好他们。”黄思同学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也让在座的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中,现场的同学都有了自己很深感触。设施1002班的张庆玲同学说:“虽然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雷锋的光辉形象却永远活在我心中,雷锋精神也将永远被我们传承。”活动结束后,学生干部向三位志愿者嘉宾送上了鲜花,以表达对他们的谢意,更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崇敬之情,要把雷锋精神永远放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