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源头抓好学院党建工作
时间:2018-05-28

5月24日午,园艺林学学院邀请学校组织部为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规范学生党建工作知识培训,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党建工作做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校党委组织部涂崇媛金帅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主持会议。

       明确职责,准确定位。涂崇媛在培训会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基层党支部在整个党建工作过程中处于关键位置,基层党支部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切实落实好每项工作,高校学生党支部在大学生党员的发展、管理和教育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而“党支部是高校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抓好了党支部建设就抓住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一环。”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发挥着吸收新鲜血液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党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要各司其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

掌握政策,规范发展。涂崇媛强调,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在党建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党的政策和纪律要求,尤其在党员发展工作过程中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基层党委制定的有关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等文件要求。在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修改以后,要严格按照新颁布的党章修正案对党建工作做出新的要求和调整。同时中组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颁布后,提出党员发展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在具体的党员发展工作中要明确总要求的重点是“控制总量”、关键是“优化结构”、核心是“提高质量”、目的是“发挥作用”。涂崇媛还列举了党员发展工作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错误和不规范的做法,并对照相关规定一一做出修改。

加强学习,发挥作用。在培训结束后的现场交流环节,蔡江表示经过此次专题学习,全院党务工作者和各支部书记能够更全面地掌握各项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党务工作中要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党务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学习党建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作为大学生党员的一份子,党支部书记在日常的理论学习中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文字:黄韬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