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与信仰对话:园林学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下午,“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于园林楼耕读茶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曾任园艺林学系总书记的罗禹初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华农教育故事,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通过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

“杏坛三早岁月稠,三起三落使人愁。幸得解放机遇来,四上台阶又一流。”罗禹初用一首诗概括了华农百廿悠悠风雨路。“华农是很好的学校,是有科研实力的学校。”他用我校毕业生赴内蒙古呼和浩特任教作例,说明华农有过硬的科研实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他也寄语华农学子要能“吃苦耐劳”更要“自信”。

寄语华农学子——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

“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罗禹初强调:“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实践中出真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青年一代的综合素质、精神状态,是一个民族蓬勃生命力的时代表征,也是构成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华农学子要从根本上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人生信念,让勤奋学习成为筑梦青春的支撑,使增长本领成为回忆青春的骄傲。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就此一回,青年时代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兴趣,注入到充满激情与理想的青春岁月之中。

寄语学生党员——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

“学校迁址到恩施,学生们跋山涉水先要过‘生命关’”罗禹初回忆道,“由于水土不服几乎人人生疥疮,有人还因此丢了性命。但大家都没有放弃,在恩施把湖北省立农学院办的很好。”虽然身处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但是那一代华农人坚定教育救国的理想信念,使得华农延续百年薪火,生生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青年学子尤其是学生党员要把理想信念付诸实践,在学习生活中磨炼人生意志,培养奋勇争先的刚健精神,造就越挫越勇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斗志,敢于吃苦,勇于碰硬,甘于奉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攻坚克难,淬炼坚强革命意志,

“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理想信念并不空虚飘渺,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理想信念才能入脑入心、滋心润魂,真正激荡起塑造挺拔灵魂的伟力。

寄语狮山园丁——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华农一直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罗禹初说道。早在八十年代初,学校就向世界银行贷款,建立了外语培训中心,又与英国贝尔公司签订合同引进教师和设备,为学校外语教学奠定了基础。而一代又一代的狮山园丁,秉承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信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华农人。

“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揆诸文明长河,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三尺讲台所承载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人算数识字,更有人才的培护、文明的传承、道德的赓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也绝不仅仅是靠粉笔直尺谋生的“教书匠”,而是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风景园林党支部书记黄子秋接受采访时说道:“这次来听罗禹初老先生讲华农校史了解到很多自己以前没听过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也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刻苦用功,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华农人”

据悉,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旨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支部建设、实践活动等活动形式引领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调在新时期下,根据当代大学生党员的特点,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文图:陶峥 陈雅琳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