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耕读新甲子,奋进新征程——支部联动学习党代会精神,师生共话新时代青年工作
时间:2019-05-24

2019年5月23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教工党支部及园艺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本次活动由果树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柴利军主持,特邀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同志讲授。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于4月12日至13日召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张宏荣书记从“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四个方面向师生党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未来30年的全新奋斗目标和未来10年的工作方向。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顺利完成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在党的建设方面,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有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

在教育科研,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学科实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我校五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新增6个ESI1%,2个1‰。持续加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建设,严格执行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规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格局。同时,张书记也指出目前我校仍然存在着学生综合素质不够突出,学科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

在学术交流与校园建设方面方面,国际交流合作务实推进,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成绩斐然,“美丽华农”建设成果显著,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张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别指出,学院专门出台政策加大经费投入,积极鼓励支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语与交流,向国际知名高校派出访学师生,旨在让更多的师生开拓视野,提高自身能力,为园艺学科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在建设美丽校园方面,学校完善了一系列基础科研设施,完成校园雨污分流排水管道,道路黑化建设等项目;正在开展幼儿园新教学楼建设,园林院老楼修缮等工作,为广大教职工安心,舒心工作创造了条件。

张宏荣书记指出我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六个重点目标。一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二是布局高远,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三是对中青年教师寄予厚望,致力于培育新时代“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四是建设农业微生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园艺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五是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稳定全面深度合作。六是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品质,建设绿色校园。为此,我们应针对这些目标,做好实施一流人材培育行动计划、强化优势特色、培育领军人物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新甲子已经来临,新征程再次开启,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张宏荣书记最后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从思想上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通过组织建设提升党的领导力,致力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把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建设清正廉明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随后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新入职青年教师代表解凯东博士在发言中肯定了学校在科研发展方面给予的大力帮助,他指出相较于仅有科研任务,兼顾教学任务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在学校、学院领导以及同事帮助下,已经顺利完成现阶段角色转化,今后更加努力工作,向优秀学习,以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发扬五四精神,不负青春韶华和时代使命号召。吴巨勋博士也分享了他的感受,作为师资博士后,科研任务极其艰巨,但压力也是动力,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相信梦想终究会实现。海外引进教师代表刘军伟博士结合自身实际,入职几年在全程参与果树嫁接和修剪实验实习过程中,许多前辈特别是老一辈专家给予大力支持,让他能够不断扩展自己专业知识并且能够逐渐胜任教学工作。

会后,在柴利军老师的带领下,果树系教工党支部教师与园艺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的同学们一同参观了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室简单雅致、古朴大方,书柜中陈列着章文才老先生等专家编撰的果树学专业书籍,其中不乏已经绝版的典藏。老一辈科学家所展现出来的对待科研工作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态度和风范让大家无比钦佩;优秀党员足迹充分体现了果树系教工支部立足专业,服务三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所做贡献,让在场每位园艺本科生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礼。


文字:高安琪  柴利军

图片:柴利军

审核: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