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武汉发展史”主题理论学习活动
时间:2019-10-28

1024日中午,学院“双周四理论学习日”活动在四教C304举办,党建理论实践部工作人员王昊围绕“武汉发展史”进行讲解,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

会上,主持人王昊分发学习材料,讲述了10.25武汉沦陷日的经过与影响。1937年8月20日清晨5点,武汉首次鸣响防空警报,次日,日本战机开始轰炸武汉。1938年10月24日,蒋介石正式下达命令放弃武汉。当晚,蒋介石和宋美龄乘飞机离开武昌飞往湖南衡阳。1938年10月25日当晚10点,侵华日军先头部队进入汉口城区,武汉沦陷。武汉在沦陷期间,三镇人民在日军的铁骑下整整遭受了7年蹂躏。房屋被毁43025栋,民众被残杀13508人。


王昊以武汉曾经的沦陷与现在的繁华照片为对比,阐述了现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人,既要珍惜如今的和平盛世,又要不忘初心,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随后,参与活动的积极分子分为七个小组进行讨论,交流关于武汉自沦陷日起至今在经济、文化、交通等方面的变迁与具体表现。

   此次活动引发了在场参与同学的热议,园艺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熊玉洪表示:“武汉的人才需要从沦陷之日起一直在发生变化:全国动荡时,我们需要的是军事人才;建国初期,我们需要的是工业化人才;现在,我们需要的是高新技术人才。留住武汉的人才是武汉现在非常重要的课题之一。

最后,王昊作出总结观点,并讲到:“武汉,江汉朝宗,从不缺少气魄;武汉,九省通衢,从不缺少胸怀。这里有楚风楚韵,有琴台绝唱;这里有白云黄鹤,大江大河。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文字:徐鑫、王伟烨

   图片:王伟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