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05

10月30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少波出席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反馈会议和师生代表反馈会议,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朝晖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党委及班子成员、学院师生代表反馈了巡察情况。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主持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反馈会议,学院院长程运江主持师生代表反馈会议。

刘朝晖表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积极落实扶贫攻坚重大任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结合,不断在师生中培育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大力推进“耕读茶室”“与信仰对话”等育人载体和特色党建工作,学院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学院党委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事业发展的意识不够强,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立德树人和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二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内涵认识不够到位,指导推动师生党支部建设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紧不实,作风改进存在差距。三是抓班子带队伍不够有力,落实党管人才要求不够到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础党务管理不规范。四是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不够实。建议学院党委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政治责任,提高办学水平;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强化主体责任,以整改推动标本兼治。

杨少波指出,学院党委要认真对照反馈情况,检视问题,深入研究,抓好整改,确保实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班子成员、各系室全体党员以及学院师生4个层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地见效。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一次性整改到位不贰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分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三类进行整改。三是巩固整改成效,促进事业全面发展。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和全覆盖,做到“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强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深度应用,着力在建章立制和放眼长远上下功夫。学院党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地发挥学院党委在发挥办学治院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谋划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学院应用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代表学学院党委表态发言。他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覆盖了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非常中肯、十分深刻,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党委将以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做好问题整改,对反馈的问题做好“必答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条条改到位,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不忘初心使命,强化政治责任,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全面整改,将整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学院全体师生有决心、有信心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的工作中来,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将整改意见当作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孟   悦

审核:余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