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继往开来忆百年,砥砺前行踏新征——林学系举办研究生学术年会
时间:2022-01-14

1月9日,华中农业大学林学系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园林南楼204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园艺林学学院林学系教工党支部主办,林学研究生党支部承办。

开幕式由丁寄花教授主持,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为开幕式致辞。丁寄花教授首先代表林学系向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了感谢,接着介绍了林学系的历史以及去年获得的林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希望通过此次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的召开能够加强林学系各个二级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老师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师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更好的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助力。

随后,张宏荣书记上台为开幕式致辞。张宏荣首先肯定了林学系师生对于此次学术年会筹备所做出的努力,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特邀嘉宾和老师同学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接着张宏荣书记谈到,此次学术年会召开的时间很特殊,一是此次会议是在林学系获得林学学科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不久,二是此次年会是学院2022年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学术活动。他希望老师同学们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了解领域内的方向,更多的和同行进行交流学习,能够在十四五规划的大框架下统一思想,精工务实探讨未来要做什么,要怎么做。学科交叉融合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主流方向,通过此次会议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学科建设发展。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致辞

最后,张宏荣书记对党支部和师生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体现出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党支部对林学系系务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二是要求党建和业务工作要充分地融合起来。党建工作要围绕着学科建设和师生发展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三是在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要大干快上,所有的老师同学要积极行动起来,以学术年会为起点,提高学术氛围让林学学科更快更好的发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教授与资源与环境学院孟冉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本次年会特别邀请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教授与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孟冉教授分别从微观层面与宏观尺度对他们的研究方向做了主题报告。他们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在科学研究中如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理论与技术上的创新。给在座的所有老师与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会议探讨的氛围十分热烈。随后,林学系16名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展开报告。茶歇期间还安排了小游戏促进师生的互动,让原本有些平淡的学术会议变得轻松有趣! 最后会务组精心准备了印有本次会议的LOGO小礼品送给参会的每一位同学,以此鼓励同学们日后继续组织并积极参加类似活动,增强林学系的学术活力。据悉,本次学术年会持续一天,与会人数达百人次。

16位报告学生与老师合影

会议结束之际,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王鹏程教授上台进行闭幕致辞,王鹏程表示,本次林学系学术年会在有限的筹备时间下,取得圆满成功,是值得祝贺的,这离不开林学系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在背后的筹划和付出以及2位专家和16位研究生同学的精心准备。本次学术年会只是一个起点,以后每年将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学术年会举办的越来越好,让林学系的学术氛围更加浓烈。


作者:许晨郗

审核:丁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