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2-11-29

11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园林北楼302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获得2021年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中期考核“优秀”课程的教师以及2022年研究生示范课程授课教师进行现场汇报。副院长张斌主持会议,研究生院王鹏宇、陈曦老师出席会议,学院各学科老师代表旁听观摩。

柴利军教授代表《柑橘学》教学团队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他表示,做好课程思政的核心是要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方式——让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在授课中“整合资源,优化内容”并“注重实践,学以致用”。该课程使用教材《柑橘学》由邓秀新院士主编,获首批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思政示范课程《现代森林培育理论与技术》主讲教师梅莉副教授从课程基本情况、思政教学目标和实施成效等方面进行汇报。她通过深度挖掘、收集整理思政案例的切入方式拓展教学内容;充分运用讨论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授课方式,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在理论考核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等多种方式助力实现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并形成多项物化成果,指导学生发表相关论文。

《园林植物育种专题》主讲教师傅小鹏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经验。该课程教学团队充分挖掘课程的德育功能,运用历史文化、人物、时政、技术等案例,将爱国情怀、三农情怀、工匠精神、勇于探索和精益求精等科研精神和“思政元素”自然而然地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

示范课程《园艺学前沿》历经十余年打磨,教学团队集结了“果菜花茶”专业教学骨干。牵头教师刘继红教授从团队人员、教学内容、特色、课程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全方面地介绍了课程情况。他认为要保证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就要每年更新课件,注重引入园艺学、植物学研究的热点、前沿问题,同时多介绍高水平文章,抓住“新进展”“高水平”和“热点事”,以科研反哺教学,科教融合,强化博士的科研自信。

示范课程《风景园林STUDIO WORK》主讲教师邵继中教授从“知诲智汇”“革故鼎新”“教学相长”和“砥志研思”四个主题出发,分别介绍了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教学过程和课程建设的经验。课程团队充分依托各类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平台,形成了国际、校际间的课程团队,充分打造“江城五校”的课程品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空间理解、空间操作、技术分析和实践运用能力。该课程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并参与多项课程教改项目。

张斌副院长建议研究生课程思政还需进一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做好定位,相较于本科教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要体现更高的层次;其二,要与时俱进,充分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培养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和全球视野;其三,要突出课程特色,打造一流品牌。关于示范类课程,还应解决拼接课程“拼而不合,连而不续”的问题。教学过程需要精心设计、精准实施,教学内容要能体现先进性,教学形式应不断创新,最终建成国内乃至国际化的优秀示范课程。


相关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28/652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