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消防疏散演习
时间:2022-11-30

2022年11月23日下午,学院在园林南楼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学校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周继荣,全院在校教工、研究生和物业人员近500人参加演习。

演练开始前,师生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场景布置组提前准备好火盆、发烟罐等物资,协调建安部消防人员、装备、车辆,做好演习准备。下午16:10,全体参演人员各就各位,随着消防应急广播播报火灾险情,消防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下午16:30,演习开始后,场景布置组在园林南楼404位置点燃火盆,在404走道处释放发烟罐。10分钟后,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启动预案,烟雾触发烟感报警装置报警,值班人员迅速到消防主机显示的着火点(门前火盆处),确认火警,经察看,火势较大,需要疏散大楼人员,该值班人员迅速向单位管理人员、校园110进行了电话报告,并返回值班室。

同时,物业公司消防管理人员李玉海到现场查看并报告情况,迅速到达值班室,协同值班人员切断大楼的电源,启动消防报警系统,并利用消防广播进行疏散提醒。园林南楼大楼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志愿消防队”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并展开灭火行动。

各楼层负责人按照演习预定方案,迅速组织师生紧急疏散,逐个房间敲门,检查本层楼人员疏散情况,利用逃生通道及时逃离火灾现场,在疏散过程中,各参加演习人员听从指挥,密切配合,用手捂住口鼻,低姿快跑,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随后,建安部消防队进入现场,下车后展开水带,并穿戴防护设备进入火场展开灭火作业(模拟),在窗口对火灾现场喷水。

经现场救援,人员全部撤离事故现场,火势得到控制并被扑灭,演习结束,为进一步巩固实践效果,所有人员转入内院参加灭火器使用培训环节,让大家亲身体会灭火器的感受,使参训人员都能正确掌握灭火器的操作方法。介绍过程中负责人强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并演示操作技术。


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现场人员三人一组,进行实操训练。学生和教职工、物业管理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表现十分积极勇敢,将燃起的浓烟大火迅速扑灭。

此次消防演练的顺利完成,使抽象的安全意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这大大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能力,取得较好演练效果。


文字:胡亚萍    肖   晗

图片:程玉华    胡亚萍    王熙泽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