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督导组专家到我院调研园艺学博士生学位课建设情况
时间:2017-12-06

     

12月1日上午园林楼302会议室,张端品教授等研究生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领导对园艺学博士生学位课进行调研,并与相关授课老师和博士生座谈,会议由副院长张斌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各任课教师分别介绍课程的授课形式、课程内容、考核方式以及授课经验与体会。其中,《园艺学进展》课程负责人刘继红教授重点介绍了课程特色,课程内容力求前沿性、学术性和包容性,授课老师队伍组成重在资深教师和优秀青年学者兼顾、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并存;《果树学专题讨论》任课教师张青林通过课程几十年的发展,讲述了该课程的培养目标和取得的课程效果,并结合自身在日本学习期间的经验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专题讨论形式多样化的探索思路;张余洋老师谈到《蔬菜学专题讨论》始终坚持“一个上午只汇报两个专题”的原则,实现了课堂质量保证和学生文献阅读能力提高的"双目标"。

张端品教授提出,相对于硕士生而言,博士生学位课内容上应更侧重学生创新型思维塑造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引导和启发其形成宏观战略思维,拓宽知识面。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郑学刚提出,课程建设中应注意进展、前沿、专题的内涵区别和教学侧重。

座谈会上,督导组专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就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交换了意见,专家们针对改进园艺学博士生学位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督导组专家和与会师生讨论现场

通讯员:张欣

审核人: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