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师德师风专题党课
时间:2015-06-03

528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面向全院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张宏荣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部署会的有关精神,他以近期我校发生的学术不端和研究生导师违规事件为切入点,开始了他的内容讲授。

“底线不能越,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无论是党政干部还是专业教师,都应当树立底线意识,这是一个最为基本的要求。对于教师而言,课堂言行、学术规范、科研经费、师生关系等是社会最为关注的敏感点。“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课堂是国家赋予教师的神圣岗位职责”,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教师,其首要职责是“育人”,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课堂教学必须把握好这个方向,为党和国家建设输送栋梁之才。我们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高度自觉”,谨言慎行,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学术不端负面影响深远,不仅老师本人要遵守学术规范,也要“看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教育好自己的研究生,对科研成果严把“出口关”。教师作为科研课题的负责人,越是科研经费多,越应当认真查找风险点,规范财务收支,决不可触碰这条高压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民教师更应当有高尚的职业操守和精神追求。高校教师弘扬园丁精神,应以立德树人,培育国家栋梁为价值追求。高校教师是为全社会所崇敬的职业,每位教职工都应恪尽职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

张宏荣指出,学院一向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这不仅关系到教师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还直接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学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纠正不正之风,坚决杜绝不端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第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每位教职工对课堂言行、学术规范、科研经费、师生关系等情况展开对照检查,主动报告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专职行政干部和实验技术队伍要形成书面自查材料。第二,教工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作用,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为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党员主动联系群众,要做到“常抓、常讲、常提醒,讲细、讲小、讲落实”。第三,教师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做好自己,带动他人,共同进步。

课后,党员同志观看了反腐警示片。

陈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