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农业厅万福祥处长一行来学院调研
时间:2015-06-11

(作者:郭飞)69日下午,湖北省农业厅经作处万福祥处长一行来我院调研茶学专业社会服务情况,院长程运江、副院长孙站成、茶学专业老师及学生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会议在耕读茶室召开,程运江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在茶艺节目“炫舞红茶”和“雨巷”的精彩表演中拉开了帷幕,这两个节目均来源于2015年度华中农业大学茶文化晚会,由茶学系学生自导自演,他们的表演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随后,茶学系主任倪德江教授就茶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汇报。倪德江教授指出“茶学专业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实践体系。学生全程参与茶树栽培管理、茶叶加工、自评自销以及自编自演茶艺,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与认可。另外“茶学将科学研究与生产紧密结合,开发出了‘伍家台绿针和‘老君眉等多个知名品牌,并成功实施了名优茶的提档升级加工工艺,努力服务地方茶产业的发展,而青砖茶降血脂及减肥功效的研究更是有助于促进了湖北青砖茶的进一步发展”。

随后,在座的专业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内容,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概况,并就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如质量控制、土肥管理、茶叶深加工、夏秋茶资源利用、种植资源调查、资源圃建立及培训资质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万福祥认真听取了汇报,就大家提出的建议及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并针对茶学专业就业及茶文化推广等问题与现场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对茶文化讨论的过程中,万福祥处长强调“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茶文化是重要的一脉,起主要支撑作用,茶及茶文化的推广,人人有责”。大家一致认为成立湖北省茶产业专家工作委员会迫在眉睫,加强专家与企业的联系、互助,,共同推动茶产业发展。

程运江院长对万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茶学学科能做好未来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凝练方向,结合传统加工学优势,发展生物学研究,尽快地融入大园艺学科,促进茶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座谈会后,在程运江、倪德江的陪同下,万福祥一行考察参观了校内茶学栽培及加工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