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小麦细胞工程育种专家夏光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5-06-24

2015622日晚7:30,应我院果树系郭文武教授邀请,我国著名小麦细胞工程育种专家、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光敏教授为我院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小麦细胞工程新种质特殊性状的分子解析》的学术报告。

夏教授长期从事小麦体细胞杂交新种质/新品种创制及其育种利用的基础研究。通过体细胞不对称融合,夏教授早年将野生种的染色体片段引入栽培种,创制了珍贵的小麦渐渗系,并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工作从中成功选育了高产、抗逆的新品种。在报告中,夏教授首先介绍了小麦育种和基因组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存在的问题。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细胞工程新品种“山融3号”耐盐、抗旱分子机理研究上取得的卓越成果。利用正向遗传学QTL定位,结合转录组和蛋白组学等反向遗传学方法,夏教授课题组发掘并鉴定了耐盐主效基因TaSRO1TaSRO1编码一种多聚腺苷酸二磷酸核糖基聚合酶(PARP),在识别及修复DNA损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通过调控氧化还原稳态和提高基因组损伤修复能力,TaSRO1促进了生长发育、增强了耐盐能力。值得高度赞誉的是,以“山融3号”为研究材料,夏教授于200620112015年连续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重点项目资助,研究内容包括耐盐性状新基因的发掘、耐盐主效候选基因的验证和抗旱候选新基因功能及作用机制的发掘。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夏教授从研究思路入手,给大家讲述了一则小麦抗性机理研究的精彩故事,并慷慨地分享了其课题组最新的研究结果,在报告结束之际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夏教授作为一名成果累累的优秀女性科学家,其三十多年来专注于小麦细胞工程育种的执着精神也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钦佩。学术报告的下半场,夏教授还与在座的师生就学术和生活进行了深入交流,她寄语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务必脚踏实地,坚持农业经济发展与建设所需的方向,做系统的研究;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夏光敏,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细胞工程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致力于小麦渐渗系新种质/新品种创建、小麦渐渗系的遗传基础与功能新基因发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5项,并承担973项目及国家转基因专项等。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已在Plant Cell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Mol Cell ProteomicsGenetic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一系列论文。

夏老师作报告

夏老师汇报

现场交流

作者:伍小萌 谭丰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