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林科院知名专家来校为林学英才班授课
时间:2018-04-23

2018年4月2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汪阳东研究员和虞木奎研究员来校为我校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开设的“林学英才班”学员授课,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副主任曽凡勇博士等陪同。本次讲座在四教C202教室展开,2017级林学英才班学员学习了报告。园艺林学学院王鹏程副院长出席并发表了讲话,林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学习。

图:王鹏程副院长介绍林学英才班概况

报告开始前,王鹏程副院长介绍了林学英才班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林学英才班是邓秀新校长与张守攻院长共同倡议设立的,对于提升林学专业本科生专业视野和了解行业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各位英才班同学的学习提出了要求,随后着重介绍了汪阳东研究员在我国林木遗传育种领域所做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成果。汪阳东研究员以“工业原料林育种”为题为英才班同学带来了精彩报告,从工业原料林的类型、功能、培育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工业原料林面临的困境和取得的进展,未来研究方向、今后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等,并围绕我国重要森林培育需求介绍了分子育种方面取得进展和解决的科学问题。

图:汪阳东研究员作报告

在晚上的报告中,虞木奎研究员围绕林业生态工程这一重要科研与实践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包含林业生态工程实施现状、规模、未来前景以及带来的生态效益等方面;其次,虞木奎研究员结合自己30多年的科学研究,从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的角度,给同学们阐述了农林业的理论与实践、农林叶发展与人工林培育的关系。

图:虞木奎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专家来校讲座期间还与林学系相关教师就特色林木遗传育种、脆弱区生态修复等议题的科研协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据悉,本次授课为林学英才班2018年第一次授课,两位专家均为我国林业领域知名中青年专家,长期从事林业基础应用研究工作,且汪阳东和虞木奎两位专家均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和负责人。



通讯员:滕明君   周靖靖

照片:滕明君

审核:王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