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小荷才露尖尖角——“构·境”景园2017级课程作品展侧记
时间:2018-05-21

8个月前,“景园心晤”新生家长课堂上。“我们的孩子没有美术基础,能学好风景园林吗?”一位家长代表急切地发问。

“放心!要相信孩子们的艺术潜质。更要相信我们的老师,他们有神奇的能力,很快将孩子们引入风景园林的殿堂。”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做这样的应答。

5月17日,这群让家长担心的孩子们,在华农艺术馆开展了——“构·境”景园2017级课程作品展。

“大家会怎么评价我们的作品呢?”参展的同学们怀着兴奋和忐忑。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教授来了,校庆办常务副主任彭光芒教授来了,党委宣传部冯楠副部长、人事处肖志东副处长、教务处刘震副处长、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王春潮来了,不相识的老师和其他专业的同学来了,路过的大爷大妈来了......看到老师们露出赞许的眼光,看到大家拿起手机拍摄展览作品,参展的同学高兴地笑了。

这份笑是开心的,也是沉甸甸的。

 

 

从削铅笔的规范动作学起,在美术组黄滟、洪勇辉老师的引导下,从结构到调子,从单色到彩色,从静物到风景,不到一年时间,手上那只不听话的画笔变得得心应手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建筑风景,跃然纸上。爱专业、爱校园,不只是挂在口上,还落到画上,印在心上。

进校伊始,在军训前就布置专业作业,是风景园林专业多年来的“奇招”——在毫无专业基础的情况下,要求每位同学用文字和绘图的方式解读自己心中的“风景”,由此打开“专业之眼”。在建筑工程组张斌、丁静蕾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设计基础》《建筑初步》的学习,从抄绘临习到测绘制图,从平面构成到立体构成,从模仿到创造。每个人必须完成20个创意作品,从一片茫然到豁然开朗。“学习风景园林,很烧脑,痛并快乐。”这是同学们的心语。

一年级专业教育,培养的是基础情感和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张斌教授这样解释,这是风景园林‘情·境育人’的基础环节。“情·境育人”倡导实施“融贯三境,培植三情”。所谓“三境”,生境、画境和意境;所谓“三情”,专业情感、社会情怀和道德情操。因此,美术的教学,不止教会学生画画,还要引导学生观察自然,欣赏风景,理解生命。设计初步的教学不止让学生学会制图,还要观察生活,体悟空间,理解社会。因为风景园林不只创造美丽环境,更要创造持续美好生活。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我们期待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

 

 

 

通讯员:丁静蕾

审核人: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