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三届花卉技能竞赛
时间:2018-07-25

2018年7月23日上午8点,“花事知多少——第三届园艺专业(花卉方向)花卉技能竞赛”在三教B203隆重举行,来自园艺林学学院2015级园艺专业(花卉方向)的4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部分。团体赛阶段,46位同学自由组队(4-6人一队)参赛,需要参加‘有问必答(牛刀小试)’、‘你说我猜(心有灵犀)’、‘同题对抗(狭路相逢)’和‘险中求胜(绝处逢生)’4轮答题比拼,最终从9个组中遴选出成绩最佳的3个组入围个人赛。而个人赛‘终极比拼(胜者为王)’则采用单轮记分制,在投影仪上规定时间内循环播放花卉图片,由同学们写植物名,老师现场改分的方式进行。

本次比赛由15级园林专业的欧哲同学作为主持,他一个月前在园林专业的花卉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本身就对花卉学知识学习及竞赛类活动充满了热情。在他幽默风趣的主持调动下,赛前的紧张气氛逐渐转为轻松与兴奋。在介绍完比赛规则后,团体赛正式拉开了序幕。

第一轮必答题环节,9组同学都答的不错,分差没有被拉开,说明同学们对于基础理论知识都掌握的很好。第二轮‘你说我猜’的竞争就非常激烈了,这题既要考虑同组成员之间的默契性,同时也要求每组参赛的两位同学对于花卉的识别应有一个很好的知识储备,而且要善于对其性状特性进行相应的描述。果然,第二轮的比赛有不少组在默契性和储备量上出了问题,出现了描述人描述性状不准确、或对投影的植物不了解等情况,这使得各个组的成绩开始有了明显的分化。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三轮‘同题对抗’出现了戏剧性的情况,之前两轮领跑的三个组纷纷在第三轮第一循环的对抗中即遭到淘汰,这给了其他落后的组机会,结果三轮过后,9个组的分差基本都在20分以内,这使得比赛的气氛又重新紧张了起来。随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最后一轮‘险中求胜’是风险题,分别设置了10分,20分和40分三组题,要求必须全部答对才给分,答错或部分答错则倒扣分。经过各小组紧张的讨论后,有2个组选择了40分题,而其他7个组不约而同的都选择了20分题,没有组选择10分的保险题。可见在这种难得一次的花卉竞赛上,同学们都不想保守,努力争创好成绩。最终,‘险中求胜’题也体现了它绝处逢生的特质,比如刘欢组通过40分的风险题从前三轮的倒数第一逆袭到前三,和其他两个组一起闯入了最后的个人赛。四轮团体赛大题的知识点涵盖了花卉识别、植物造景、市场应用、栽培养护以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等,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平时对花卉学的认知,也培养了大家的团队互作精神。

本次竞赛安排在2015级园艺专业(花卉方向)武汉教学实习的最后一天,之前同学们也刚刚参加了广州花卉学教学实习,因此最后的个人‘终极比拼’主要是考察同学们在两次实习过程中对于花卉种类的掌握情况。比赛同样极为激烈,甚至最后由于出现了同分的情况,两位同学还进行了加赛。

最终,通过团体赛和个人赛的精彩发挥,园艺1501班的祝雪梅和1503班的刘斌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席志远等5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陈思嘉等8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此次竞赛由实习主带教师胡惠蓉、张俊卫和张佳琪老师精心组织,之所以采取团体赛和个人赛相结合的形式,主要是促进学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着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最后,由现场评委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整个竞赛在祝贺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三届园艺专业(花卉方向)花卉技能竞赛参赛人员合影



图片:张俊卫

文字:张佳琪

审核:胡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