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园艺林学学院第五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8-07-27

7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第五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圆满落下帷幕,值此双甲子校庆之际,来自23所高校,42名同学齐聚狮山,参与了为期4天的果树科研之旅。

开班仪式

7月23日晚,所有兴趣班学员顺利报到,并在我院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参加开班仪式。院长程运江、果树系主任刘继红、徐强教授等15位果树系和辅导员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会议伊始,徐强教授对与会老师进及相关研究方向行了逐一介绍,紧接着,果树系主任刘继红教授对果树学科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与会学员未来的求学之路送上了祝福。在学员介绍环节,同学们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自我介绍,老师和同学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仪式结束后,程运江院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希冀:“勿忘初心,来有所获,同时留下美好回忆”。

(开班仪式图片)


校园参观

7月24日上午,兴趣班学员在班主任刘军伟老师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实验基地、果树实践教学基地及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我校历史文化积淀,直观感受我院科研氛围。

(参观校史馆、国家柑橘种植圃和实验室图片)


学术沙龙

7月24日下午至25日,果树学系郭文武教授、李国怀教授、刘继红教授、姜玲教授、徐娟教授、徐强教授和康春颖教授等按照“果树遗传育种与种质创新”、“果树分子生理与栽培”及“果树采后生物学及功能成分”等三个方向为兴趣班的学员们做了专题报告。

果树系老师在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内容、团队建设、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研究重点,同时讲述了相关领域产业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与学员们亲切互动,解答各类问题,为学员们打开了科研的兴趣之门,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提高他们服务国家的使命感。

(导师们做专题报告)


Seminar汇报

7月26日上午,兴趣班的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学术报告。每个小组选择一篇近3年华农果树系发表的SCI论文,通过小组成员4天的通力合作,结合自身所学,进行了现场报告。

报告过程中,学员们自信满满,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现场活跃有序。学员们通过文献的阅读和报告PPT的制作,提高了团队分工合作意识,结合现场柴利军副教授,潘志勇副教授和康春颖教授等评委老师的指点,从中初步了解了科研PPT的制作技巧,科研问题与思维,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领域的热情和对科研的兴趣。

(学员分组Seminar汇报)


结业典礼

7月26日下午,结业典礼于我院园林南楼206会议室举行,刘军伟老师主持。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刘胜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哲惠、南京农业大学的李佳佳和四川农业大学的何颖等兴趣班成员分享了自己参加此次兴趣班的感想及体会。

随后伊华林教授以柑橘为例,综合分析我国乃至全世界果树发展历程,为学员们描绘了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果树学发展前景。徐娟教授、王鹏蔚教授和闻玮玮教授等参会教师分别发言,预祝每位同学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梦想。典礼结束后,参会老师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兴趣班学员合影留念。

(导师们为学员和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结业合影)


文字:陈铭夏,刘军伟

供图:周帅兰,刘军伟

审核人:柴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