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风景园林系学子在首届国际城市温室设计大赛中获奖
时间:2018-09-30

2018年8月27日至8月29日,首届国际“Design the Ultimate Urban Greenhouse” (城市温室设计大赛)决赛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举行。我校Bright sunshine团队获邀参加此次决赛,与来自荷兰、美国、德国等国高校学生同台竞技,最终,我院团队以题为“失控”(Out of Control)的竞赛成果步入四强,并列亚军。

我院Bright sunshine团队由来自风景园林、园艺、工学、农学、农资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共26名队员组成,教务处成协设老师、资环学院张文君副教授和园林学院秦仁强副教授联合指导。竞赛持续近一年时间,期间我校团队师生线上、线下定期围绕阶段性任务与主题进行密集讨论,持续参加竞赛组织方组织的网络培训,按期提交阶段性文字文本、设计图纸、语音、影像动画等成果。通过比赛淘汰,大赛从最初参赛的40多支队伍中,最终遴选出我校及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戴维斯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14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现场,项目竞赛组主要成员协同完成了现场成果展示、海报讲解、答疑、决赛成果汇报和专家提问等决赛环节,均受好评。

本次竞赛以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废弃女子监狱高层建筑为对象,要求将其改造设计为城市温室,并完成多学科合作下的合理性产业规划与经济测算等主要任务。竞赛前期,我校团队对原建筑的空间性质和结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测算,认为其最大难题在于:如何对原狭小空间属性的建筑设计进行开放空间属性的公共建筑更新转换。之后团队以植物、环境、食品、健康等城市问题为切入点,提出“失控”(Out of Control)的总体设计概念,完成了温室植物突破地域和气候限制的开放性空间营造和如画景观营建的建筑改造任务。中后期,改造设计主要围绕社区嵌入、可持续系统营建、价值创造三方面进行,其一是通过空间改造、功能置换与产业引入,为居民提供相应的购物娱乐、社区交往和活动的公共空间;其二是通过水光温的智能化管理、雨水循环与景观营造的结合、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以及能量的自循环供应等构建完整的可持续循环系统;其三是通过拓展植物产业链条,创新商业发展模式,促进公共教育和社会就业,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的再创造。最后,通过对改造设计环节的可行性分析和运行模拟,确保改造的可实施性。更新的场地将会成为人、建筑、自然和谐共生的社区食品生产和公共活力中心,新的功能下,人的活动可以随机发生,自由地交流、工作、生活。

全程参与此次竞赛的风景园林系研究生任佳龙、王言、苏晓丽、刘彦辰都获益良多,认为其不仅开拓了自己所学专业的国际视野,同时也提高了与其他专业队员的团队协作能力。

如想了解竞赛相关详细信息,请点击官方链接:https://www.wur.nl/en/Education-Programmes/Current-Students/Student-Challenge/Design-the-ultimate-urban-greenhouse-1.htm


文字:袁    林

审核:秦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