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孟兆祯院士、王建国院士等做客狮景论坛
时间:2018-10-05

http://news.hzau.edu.cn/2018/1008/52821.shtml

2018年10月2日,由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简称“狮景会”)主办,题为“新时代 新景园”的狮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作为我校120周年校庆重要学术活动之一,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孟兆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和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教授级高工胡永红作主旨报告。300余位狮景会代表及华农师生汇聚一堂,畅享风景园林学术盛宴。论坛由园艺林学学院园林系包满珠教授主持。

孟兆祯院士首先作了题为“清游山水 味诗入画——赞中国风景园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主旨报告。孟院士强调中国园林是寓社会美于自然美而创造的风景园林艺术美,借景是中国园林的主要设计理法,报告分三部分进行了深刻诠释。第一部分以“综合效益化诗篇,生生不息德为先”为题,以古为鉴说明亘古中华民族就有“生生不息”的生态观,将生态与文化融为一体是中华文明、中国园林的生态智慧。第二部分“相地借景彰地宜,天开人作庶享仙”,阐述“借景”是中国园林最主要之理法,结合诸多经典案例分析了“借景随机”、“借景无由,触情俱是”的主要理法,从而达到“臆绝灵奇”的借景最高境界。第三部分结合其主持设计的2017年江苏省国际园艺博览会之“园冶园”的实践作品,从明旨立意、相地问名、山水营建、建筑布局等方面作全面解读。

E6A1

孟兆祯院士作报告

随后,王建国院士作了题为“从‘自然中的城市’到‘城市中的自然’——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的城市设计”主旨报告。王建国院士结合大量实例对城市与自然关系的演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前工业时代城市发展与自然保持着共生的良好联系,构成自然中的城市;自然秩序与人为驾驭等量齐观时期的城市,强调城市规划设计的人为秩序不可以无限放大其作用;面对现代城市扩张时的问题与挑战,“自然中的城市”逐渐演变为人们对“城市中的自然”的向往和需求。结合多年来其团队和个人的实践作品解析,王院士强调城市发展“因天材,就地利“的规划思想并未过时,倡导绿色城市设计的“生态优先”准则和“在地性场所”营造的准则,积极探索和创造基于东方自然特性和多样性的中国有机城乡(镇)发展模式。

7C71

王建国院士作报告

最后,胡永红园长作了“在城市中重建自然——城市园艺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以上海为例,阐明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环境变化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提出城市中重建自然的必要性。通过比较分析,明确再造植物生境是首要任务、筛选适合城市生境的植物是关键环节、构建建筑绿化一体化、模拟自然的维护方式是可行的可持续发展策略,由此构建城市中重建自然的技术体系,探讨并展望了未来城市生态建设的前景。

AE3F

胡永红园长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和学子积极提问、参与讨论。为誌记华农建校120周年,王建国院士还特别绘制了湖北省高等农务学堂礼堂速写,作为礼物赠送我校。

王建国院士速写 湖北省高等农务学堂礼堂

据悉,论坛当日还举行了“狮景教育基金”捐赠及成立仪式,优秀校友罗卫国代表全国狮景会会员,向母校捐赠1200万元的狮景教育基金,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10月3日,“狮景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园林楼302会议室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狮景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任名誉会长,包满珠教授任会长。


文字:叶莺

图片:陈雅琳 段皓然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