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8-12-07

12月5日-6日,学院先后组织召开了2场教师座谈会,近三年入职的青年教师、主持教改项目的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上邀请了蔡礼鸿教授、秦仁强副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座谈会由王春潮副院长主持。

王春潮副院长

蔡礼鸿教授做了题为《浅谈教学的规范与创新》的报告,分享了他四十年来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教师应回归老师这个第一身份,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工作和首要责任。他分析了教学效果优秀课堂的共同点,包括讲课富有激情、对教学内容了然于心、教学课件在满足规范的同时能引起视觉冲击、在课堂上多与学生互动等。同时他也指出部分课程教学效果欠佳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在谈到教育规范与创新问题时他表示:“教学是需要规范的,规范见基本功,基本功见深浅”,从考试命题到毕业论文,他希望所有教师能在教学工作中严格遵守这些规范要求,并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

蔡礼鸿教授

秦仁强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慕课微课背景下的课程设计思维和课程ppt课件的二次开发建设经验。他表示,慕课、微课在资源应用与数据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优势,高质量的慕课、微课建设应注重课程设计思维,将碎片化教学内容纳入知识体系整体设计,重在对概念的准确解释,应关注知识点教学而非章节教学。随后,他从脚本设计、讲稿确定、版式简化与美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PPT课件二次开发建设中的经验。

秦仁强副教授

会上,部分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就教学内容的挑战度、试卷命题的难度、课堂教学秩序、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部分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就教学改革体会与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建言,重点就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大家表示,学院老师都十分重视教学,希望今后在教师培养和考核指标方面更多地向教学工作倾斜。

朱树国科长

王春潮副院长充分肯定了与会教师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和积极贡献。他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决定着学院未来的发展,学院始终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年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牢记使命担当,要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切实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练好教学基本功,忠诚履职尽责。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攻坚战。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要注重系统谋划,要有统一、协调的行动,整体推进。各研究项目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要求,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基于实际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并将研究的成果及时应用于教学实践,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现场


文:周旭 高淑铭   图:李静蕾 魏俊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