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茶学专业举办“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研讨会
时间:2019-05-17

5月15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茶学专业在耕读茶室举行了“你说我听大家评”课程研讨会。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唐铁军、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长曹震及园艺林学学院王春潮、郑波、何燕红等老师作为评议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春潮主持。

会上,茶学专业负责人倪德江教授从茶学专业历史与办学条件、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特色、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茶学系陈玉琼等9名教师对27门专业课程,就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考核、现存问题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在集中评议环节,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了点评。郑波老师首先介绍了林学专业在课程体系构建及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并建议茶学专业设立课程模块,结合学生兴趣分类培养。唐铁军指出,茶学专业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进行人才培养,专业教师应深入思考所授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及与其他课程的衔接联系,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如何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茶文化课程如何融入国际交流合作。何燕红建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多利用数字资源、网络信息及新的教学软件。曹震从国家及学校教学政策导向进一步解释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学校对每个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视,并建议专业应增加专业选修课程,扩大学生自主发展空间。王春潮肯定了茶学学专业“农工贸文,四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他指出茶学专业要充分依托园艺学一流学科资源,进一步优化人才目标,加大研究型人才培养力度;课程体系建设应依托学科优势,结合行业发展,重点要围绕产业链拓展课程广度,扩大学生知识面和学科视野;要围绕学生发展方向增加课程深度,通过课程模块集中教学增强学生专业能力。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以切身体会指出了目前课程体系设置中的不足和矛盾,并谈了自己的对专业的认识和未来的期望。最后,大家共同讨论了今后茶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方向和具体举措。

此次会议凝结了众多中肯建议和优秀经验,有效促进茶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文字:王    郁

审核:王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