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9-07-12

2019年7月6-9日,华中农业大学第六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在我校成功举办经过组委会前期优中选优,最终共有来自15个院校的43名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大家怀揣着对果树学的浓厚兴趣,齐聚狮子山,携手憧憬自己的科研人生。

全体学员与果树系部分教师合影


热情欢迎“校友”,畅谈华农果树学

7月6日晚,第六届果树学暑期兴趣班举行开班仪式,仪式由兴趣班班主任解凯东老师主持。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党委蔡江副书记、果树系主任刘继红教授、徐强教授、康春颖教授及其他果树系教师与会。典礼伊始,教师代表柴利军副教授致欢迎辞,他期寄学员能利用好这次机会体验果树系的历史与文化,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争取在人生发展道路上为自己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徐强教授向学员们重点介绍了果树系的学科历史、人才队伍及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研究平台、人才培养等情况。开班仪式尾声,程运江院长寄语学员们在追梦中培养自信,端正学习态度,时刻肩负责任意识,不忘初心,为个人成长打好基础。

       教师代表柴利军老师致欢迎词          程运江院长寄语学员


宏百廿校本文化,展卓越软硬实力

7日上午,兴趣班学员在解凯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馆、柑橘育种中心实验基地、果树实践教学基地及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我校悠久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浓厚的科研氛围,视觉上直观感受到了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系实验平台的完备性和前瞻性。

谢宗周老师向学员介绍柑橘育种中心


学科“大牛”对面交流,总体把握专业发展前沿

7日下午至8日全天,果树系教师们从“遗传育种与种质创新”、“分子生理与栽培”及“采后生物学及功能成分”3个方向为兴趣班学员们作了专题报告。期间,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相关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重点;同时,针对产业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为学员们打开了科研的兴趣之门。结合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科团队在精准扶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的介绍,学员深刻意识到了乡村振兴青年先行的时代使命,进一步激励了学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果树系教师与学员交流互动




Seminar汇报展身手,通力合作奠基础

9日上午,学员们以PPT展示的形式对华中农业大学果树系近年发表的高水平SCI论文进行了汇报。汇报形式以小组为单位,

报告过程中,学员们思路清晰,风格迥异,部分小组的双语汇报给现场老师及学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伍小萌副教授、博士后徐远涛及几位果树系高年级博士生的点评下,学员们精彩地完成了此次汇报。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学员们初次领略了在科研道路上寻觅探索求解的过程,激发了大家对科研的兴趣。

学员们进行文献汇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9日下午,兴趣班于园林南楼206会议室举行了结业典礼,院长程运江教授、党委蔡江副书记、系主任刘继红教授及部分果树系教师与会,会议由班主任刘军伟老师主持。

与会老师们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激励大家奋斗不息。学员代表曾林发表感想,对华农一流的校园环境、科研平台、师资力量及学术氛围表达了深深的向往,感谢本次果树兴趣班老师们及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徐娟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如同涅槃般在科研之旅中经过锻造与打磨,勇攀高峰,探索未知,将行动融入挑战。蔡江副书记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华农参与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中收获知识,用努力及奋斗谱写最美的青春华章,始终保持与祖国同向同行,为科研发展做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奉献。

果树系老师们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文字:沈   玥

摄影:余   柳   赵芳梦

审稿:解凯东   刘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