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系研究生在2019年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奖
时间:2019-11-01

近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19年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评奖结果公布,我系风景园林研究生的作品“归程——社区共管理念下的亚洲象保护廊道规划”获研究生组佳作奖,作品由张楠楠、史庄昱、鲁影、马诗伟等四人共同完成,指导教师为我校风景园林系杜雁副教授和吴雪飞副教授。本届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以“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为主题,研究生组要求参赛作品通过风景园林的介入,以生态自然科学为基础,挖掘地方特色与人文内涵,创造独具生态理念、地方特色与美学特征的城乡空间境域。据悉,本次竞赛研究生组共收到有效方案218份,经过评审,评选出研究生获奖作品36份。

我校团队选取云南省西双版纳洲勐养-勐仑亚洲象保护廊道为研究对象,聚焦廊道内由于人工橡胶林大规模扩植造成的亚洲象迁徙廊道受阻、生境破碎、人象冲突加剧等问题,以社区共管理念作为切入点,提出梭形廊道恢复、大象食塘构建(食物源基地+硝塘)、音场干预等亚洲象廊道保护策略,提出硝塘养鱼、人工管理食物源基地、音场养蜂等社区发展策略,将当地村寨发展与亚洲象廊道保护目标相统一,以期恢复良好的人象关系,并帮助亚洲象走出蜗居的孤岛森林。

                          

作者:张楠楠                 

审核:吴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