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系研究生在2019年亚洲设计学年奖竞赛中获奖
时间:2019-11-04

近日,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亚洲设计学年奖获奖名单公布,我系参赛作品获“生态、健康与可持续”类铜奖,作品由我系研究生余青怡、魏代谋、赵爽、张楠楠、李浩、王可欣等6人共同完成,指导教师为我校风景园林系高翅教授、张炜博士和章莉博士。亚洲设计学年奖致力于打造亚洲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入交流、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权威性设计交流盛会,本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以“新思考的诞生——设计从解决问题到发现未来”为主题,共包含保护与修复、更新/改造与转型、临时与可移动建筑与空间、商业建筑与空间、文化建筑与空间等奖项类别。

我校团队以美国南卡州查尔斯顿半岛东岸为研究基址,该场地紧邻Cooper River,面向大西洋,由社区、沼泽、墓园、港口和一处废弃的小岛(原垃圾填埋场)等元素构成。设计者聚焦场地的洪灾风险,生物栖息地丧失以及社区居民的交通可达性弱等三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妥善解决场地问题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基址优势的历史人文资源,以“Start Here( A-H-Re)”为规划愿景,通过时间概念上的规划,引导场地未来的走向,包含Accessible可达性引导(公共路径和文化)、Healthy Habitat引导(健康的栖息地和生态教育)、Resilience 弹性引导(弹性城市)等三个层面;并在规划框架中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工具,包含恢复潮汐交换通道、雨水管理、栖息地重建、慢行交通系统提升等。Start Here( A-H-Re)既表现了该项目在文化、生态、环境和时间概念上所做的深入思考,标志着该场地开启了全新的生命篇章;又形成了区域活力复苏的一句口号,从古老的港口、墓园到崭新的大桥,场地与周边的关系在不断增强,这对查尔斯顿半岛的生态、经济和人文方面的提升都是极有价值的,标志着半岛可持续的发展要“从这里开始”。

在有效应对海平面上升和洪灾风险的基础上,本规划通过激发社区与河岸的互动,有望获得更大的衍生效益,思考和探索了环境健康与城市美好发展的主题,在未来,这一区域将呈现更加可持续的、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景观。


作者:张楠楠    赵爽

审核:吴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