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11-05

11月4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北楼215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主题教育的四个专题调研内容进行成果汇报与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副院长王春潮首先就“坚持‘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调研专题进行汇报,他谈到:自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开展以来,学院从不同层面以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师生集中反应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育人资源,强化实施保障,扎实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建设。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师生反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化和统一化、优质育人资源不够丰富、育人机制不够完善畅通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和丰富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卓越发展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师生为本,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坚持质量立教,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努力培育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

蔡江就“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调研专题进行汇报,在专题调研开展过程中充分征求学院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共列出30余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思政建设四个方面,针对师生党员反映较为集中的理论学习缺乏效果、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党员考核体系不完善、师生党员联系不够密切等问题,学院将通过营造良好氛围,提高理论学习效果;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严格教育管理,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与考核;通过加强师生交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提升管服效能”调研专题中,蔡江谈到:通过前期深入访谈和集体座谈,师生认为学院目前主要存在部分临时会议多且会议质量不高、会议次数偏多且会议组织力不强、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且个别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管理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强、师生互动与民主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明确职责同时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并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等方式,切实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师生。

院长程运江针对“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这一调研专题进行汇报,前期学院分别召开系主任、系书记、林学系教师、风景园林系教师、高岗教授和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调研座谈会,围绕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助力“双一流”建设查找问题,探究解决方案。在调研过程中主要发现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跨学科交叉研究不够、科研团队紧密合作意识有待加强、高水平产出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国际交流能力不足、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将重点从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加强平台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强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扎扎实实破除制约学院发展的各项问题,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汇报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四个专题的调研成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副院长王鹏程谈到:要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的时机,切实解决一些阻碍学院事业和学科发展的困难与问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积极谋划寻求解决途径。程运江说道:“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要针对学科发展查找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尤其是要针对学院当前存在的部分管理死角、管理不严密等问题,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文字:黄韬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