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王小艺和雷相东来校作学术交流
时间:2019-11-05

2019年11月1~2日,第四届中国林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林学英才班开班授课,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的王小艺研究员和资源信息所的雷相东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院的曾凡勇老师等一行4人来校交流,并为林学英才班同学作讲座,园艺林学学院王春潮和王鹏程副院长、植科院王满囷副院长与来访专家进行了交流,林学系部分老师参加。

在11月1日的讲座中,雷相东研究员做了题为“森林经理——林学的王冠”的精彩报告,雷老师从“世界上有多少棵树?世界上的树木有多高?中国森林的数量和质量如何?”等几个有意思的问题的分析出发,对森林经理学科的内容与现状、需求与差距、发展展望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介绍了森林经营规划的层次、森林多种功能、森林功能区划、森林生长的观测与模拟、森林恢复与重建中如何选择树种、如何进行采伐优化决策、我国森林经营的迫切需求、森林经营管理的主要发展趋势等问题。雷相东指出,“好的森林是长期经营出来的,森林经理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关键途径。”

雷相东研究员(左)和王小艺研究员(右)分别作报告


在11月2日的讲座中,王小艺研究员作了题为“天敌在害虫生物防治上的研究与利用”的精彩报告,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的基本概况。他重点介绍了有害生物防治的概念、生物防治的类型与原理、生物防治领域国内外重要研究进展及国际合作,并详细介绍了白蜡窄吉丁、斑衣醋蝉、茶翅蝽、天牛、吉丁、白蛾等五类检疫害虫的生物防治典型案例,通过这些案例阐述了利用天敌控制害虫对森林危害的基本原则、方法和实践经验。他强调:通过引进天敌来控制害虫已成为当前国际森林保护的重要趋势,但这个方法应该辩证的来分析优缺点,审慎而明确的推进森林害虫的生物防治对于森林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每场报告后两位老师分别与听报告同学就相关科研、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并系统回答了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

林学英才班及科研案例课同学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听报告



据悉,王小艺研究员和雷相东研究员均为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其中王小艺研究员为森环森保所副所长,长期从事森林保护方面的研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雷相东研究员为森林经理方面的首席专家,参与制定了国家森林经理相关战略和技术规范。



文字:周煜

摄影:滕明君    梁佳鑫    曹玉罗    吴翼

审核:王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