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系教师参加2019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9-11-28

http://news.hzau.edu.cn/2019/1128/55835.shtml

11月25-27日,2019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年度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会会议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都市农业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教授、北京农学院原院长王有年,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出席会议。学科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全国都市农业相关科研工作者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农业农村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斌教授、秘书叶莺参会并汇报了实验室年度工作。

2019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以“发展绿色都市农业,聚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特邀本领域11位权威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我国都市农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重大技术需求及产业发展方向做主题报告,探讨推动乡村振兴及都市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

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及工作会议上,全国1个综合性实验室、5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4个区域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做年度工作汇报。张斌教授从年度科研进展、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合作、服务社会等方面汇报了农业农村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2019的年度工作。实验室立足华中地区,面向国家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在都市农业产业研究及政策咨询,都市农业生态环境效应研究,地域性重要花木、蔬菜、茶叶等都市型农业种质资源创新和加工技术研发推广,都市农业园区及乡村景观规划设计等方面,积极发挥了“智库”作用。

李天来院士充分肯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强调必须进一步明确都市农业学科群的内涵和外延,对接国家发展总方针政策,注重学科群的顶层设计,围绕核心的科学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尽快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各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合作、与企业的联动,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与会代表就都市农业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还提出了《都市农业前沿系列专著》出版工程的设想,对现有成果进行梳理,指导未来的研究方向,积极促进学科群的发展。



撰稿:叶莺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