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果树实验室在学科群年度工作汇报中获评优秀
时间:2019-12-09

12月6-8日,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学科群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教授、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处长何艺兵、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副局长熊明民、平台处处长刘涛、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日飞主持会议。依托我校建设的“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果树重点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副主任程运江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在大会上致辞


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果实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运江教授汇报交流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学科群自成立以来的变化与发展,强调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督促各验室和实验站梳理总结2016-2019的工作成效,为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考核及“十四五”学科规划做准备。熊明民副局长表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学科群作为农业农村部37个重点学科群之一,是国家农业科技战略力量,各实验室和实验站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工作,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凝练重大科学任务,加强开放共享、上下贯通,加强内部管理。何艺兵处长对学科群自建立以来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科群“十四五”建设、考核机制及运行管理提出宝贵建议,希望学科群能充分发挥优势的科研力量,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为我国建设世界农业强国贡献力量。邓秀新院士指出,学科群要围绕国家目标、市场多样化需求及先进的生物技术手段,围绕自身特色,推动自身发展并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为满足人民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

会上,2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4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8个区域性重点实验室、10个蔬菜科学观测站、10个果树科学观测站共34个实验室(站)负责人从发展定位与绩效目标、“十三五”目标完成情况及突破性进展、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及重要产出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方智远、邓秀新等13位学科群学术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并根据《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农科教发〔2017〕11号)和《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考评细则》要求进行现场评分,最后评选出4个优秀重点实验室和6个优秀科学观测实验站并颁发荣誉证书。我校“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果树重点实验室”获批优秀。

最后,孙日飞主任做总结发言,肯定了各验室和实验站自“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成绩,希望学科群内成员能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做好自身特色研究。与会评委及专家对各实验室和实验站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要围绕各验室和实验站建设之初的定位,明确自身性质,突出各自特色。

此次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办,学科群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实验室和实验站主任、站长、秘书,依托单位领导及有关专家等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施伟娟  王惠芹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