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云实习汇报总结会
时间:2020-06-18

6月17号,2017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云实习汇报总结会在腾讯会议举行,成金桃老师主持会议。别之龙、陈炯炯、成金桃、杨文杰、杨丽5位老师和17级设施专业5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总结会,我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周继荣也在线上听取同学们的汇报。

此次云实习内容包括“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设施蔬菜育种与综合实习”、“无土栽培学”三门课程,课程之间有交叉衔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返校,如何培养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就成为专业教学的当务之急,专业教师们商讨后提出了云实习方案,要求所有同学们在家因地制宜开展有关实验实习工作,提出的云实习方案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老师们线上对同学们的实习进行指导,并根据同学们家里的种植条件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家在农村,且家里有菜园的同学,可以采取土壤栽培;二是家在城里,有阳台或楼顶可以利用的同学,可以采用基质栽培和水培进行;三是家里阳台光照弱的同学,可以种植芽苗菜和耐弱光的蔬菜。4月末,同学们纷纷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自己的云实习,实习的内容多样,有番茄、辣椒、西瓜、甜瓜、黄瓜等蔬菜的土壤栽培,生菜、小白菜、大蒜的水培,以及黄豆、绿豆等芽菜苗生产等。

在历时4个小时的云实习汇报总结会上,20位同学代表对为期一个半月的云实习成果进行全面总结,讲述实习过程,展示实习成果,分享实习感受。老师们进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以及未来改进方向等。会上,周继荣副院长和蔡江副书记充分肯定了老师们提出云实习方案,并表示学院今后将继续支持同学们的云实习工作。周院长说,通过此次云实习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思辨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期待回校后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此次云实习;蔡书记谈到,要为参与此次云实习的老师和同学们点赞,这次云实习取得的效果超出预期。


赵佳颖同学分享了此次云实习的感受,他说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疫情期间,虽然我们不能在学校开展更为系统的实习,但是大家都通过在家里创造条件,拟定计划,进行了本次栽培实习。在这次实习中,我了解并运用了草莓、甜瓜、辣椒的育苗及栽培知识,通过自己实际的动手操作,对课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锻炼了动手能力,为之后的学习和实践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负责人别之龙教授最后对此次云实习进行了全面总结,此次云实习不仅仅是完成了有关实习工作,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和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创新创业意识,让同学们得到了全方位锻炼,此次云实习汇报不是实习的终点,希望同学们在家继续完成后续实习工作,老师们将持续在线指导。在学院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设施专业云实习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文字:王童童

图片:王童童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