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环境与安全培训及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0-06-19

6月19日上午,学院召开了线上环境与安全培训及工作部署会议。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党委副书记蔡江出席了本次专题会议。学院教学与科研基地负责人、行政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公共平台管理人员及科研助理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周继荣主持。

会上,程运江院长强调,学院非常重视环境与安全工作,环境是脸面,安全是底线,环境与安全工作是一个整体,环境管不好,安全风险高。学院应参照学校相关的环境与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将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到人,制定严格的安全追责制度,建立实验室安全约束机制,细化环境与安全标准,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程运江希望能进一步做好环境与安全管理工作,给师生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育人环境,使学院学科与事业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的黄青松和黄远卓老师分别从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两个方面为学院老师们进行培训。黄青松老师从学校的消防安全形式、火灾基本知识、火灾发生原因、火灾预防和管控、火灾事故处置、火场逃生及相关法律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他强调,维护消防安全是全体师生的共同责任,希望每个人重视消防安全,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共建平安校园。黄远卓老师通过各个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展示了化学品、仪器设备、气瓶、水电、危废、饮食等在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和常见安全问题,并介绍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及近期实验室安全复用工作要求,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做好自身防护。

党委副书记蔡江强调,安全问题人人担责,人人行动。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天天自查,常常学习,时时警醒,营造宁静优美的学习环境,以环境育人,安全育人,三全育人。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对此次与学院共同研讨安全工作表示了支持和认同。他称赞了学院的安全落实工作,并对学院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没有人能做旁观者;应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树立安全理念;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应急防范和处置危险的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党委书记张宏荣作总结发言,他感谢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的几位老师们对消防安全与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的分享及对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书记强调了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每个人应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学院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都应以安全为保障;最后,他要求老师们开展二次培训,向学院所有师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布置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学院环境与安全管理工作并抓实抓细。

会上,副院长周继荣还部署了学院近期重要工作,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近期学校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学院《环境与安全巡查评级标准》,开展学院各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及基地环境与安全自查,疫情防控期间消杀及物资保障工作,保障毕业生安全离校等。周继荣表示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使我院环境与安全防控体系更规范、更有效。


撰稿人:方燕妮

审核人: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