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举办“狮山有约之青年科学家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会
时间:2021-09-16

9月14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狮山有约之青年科学家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会于园林北楼虚拟仿真实验室顺利举行,产祝龙,张飞、李春龙、屈晓璐、杨长宪、吴巨勋等青年教师与园艺专业20级40余名学生共话青春成长,细谈科研奥妙,传授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经验。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思政办公室、实践教学办公室、平台管理办公室负责老师参加,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周继荣主持。

交流会上,青年教师们向与会同学展示了各自的科研团队和研究方向。来自耶鲁大学入职我校的青年科学家张飞教授率先开讲。他以柑橘世界的“三国演义”为切入点,围绕柑橘的花、刺、枝三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团队关于刺、枝发育规律的发现和“转刺为花果”的成果。他介绍,由于刺的存在,果实会更易受伤害,实验室的一个研究方向便是寻找影响刺发育的关键基因,进行柑橘树无枝刺遗传改良。来自康乃尔大学入职我校的青年科学家李春龙教授讲述细胞膜上的故事,诚挚邀请同学们到实验室参观学习,早日开启科研之旅,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园艺植物电生理平台。

随后,杨长宪老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其所在番茄团队的科技贡献与个人研究方向。从实验团队的3套番茄分子标记育种技术体系和20个优质多抗番茄品种谈及开来,他深入浅出的介绍增进了同学们对日常“司空见惯”番茄的了解。除实验团队成果外,他还提到了个人关于番茄抗虫性腺体毛的研究。“腺体毛与番茄的抗虫之间有什么关联吗?”“腺体毛是否与番茄的口感有关系?”“我们该如何挑选出好吃的番茄?”杨长宪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对上述提问分别给予了回答,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接着,产祝龙教授讲述了我国郁金香花卉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他谈道:“由于在关键技术上没有突破,很难实现优质郁金香种球的国产化,我们常见看到的郁金香一般都依赖于国外进口。”然而,在郁金香的历史起源上,我国新疆地区曾是郁金香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他寄语同学们在现阶段一定要努力学习知识,尽早走进实验室,多动手做实验,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研究中能够响应国家政策,为国分忧。

交流会上,公共平台主任屈晓璐研究员介绍了大型仪器设备运行管理办法,邀请同学们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科研训练和课题研究,积极加入平台创办的体验活动,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为以后的研究进展打下夯实的基础。果树系吴巨勋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在校园生活、心理健康、大学学习几个方向给同学们做出引导。学院副院长周继荣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流程,实践教学办公室徐莉清博士介绍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有关情况,鼓励大家积极申报。

老师与同学们共话成长

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精彩作答,既论科学问题,也谈人生规划。园艺2002班的王慧表示:“在听了此次的分享会后,我了解了更多园艺相关的研究领域,对创新创业项目有更深入的想法。”大家纷纷表示师生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最后,周继荣强调,学院有关科室要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与老师交流互动,引导大学生高质量实施创新创业项目。他鼓励同学们走出寝室,走出第一课堂,走进实验室、多申报创新创业类项目对感兴趣的方向与老师提前联系,做好准备。希望同学们用富有创造性头脑和踏实的行动在实验室里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文字:刘景芸    何寿鹏

图片:程玉华    曹雅婷

审核:蔡   江    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