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开展2018级园艺专业果树嫁接实习
时间:2021-09-16

9月14日,2021年果树嫁接技能竞赛在园艺林学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果树标本园顺利落下帷幕。2018级园艺专业(果树方向)41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技能竞赛。l园艺林学学院刘永忠老师、刘军伟老师、郭大勇老师和胡其强老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学院副院长周继荣和果树系张青林副教授莅临竞赛现场观摩指导,并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周继荣指出,本次赛事不只是为检验同学们八天刻苦训练的实习成果,更是通过实践增强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引导大家探索未来的职业方向,努力成为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扎实的优秀复合型人才,他还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要多动脑、勤动手,发现现实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能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实践找出相应对策。

学院副院长周继荣参加动员会以及老师讲解、学生练习、阶段考核和田间实战

本次嫁接竞赛评委老师们结合嫁接的质量以及嫁接速度进行综合评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同学们们随机抽签找到自己对应的砧木梨苗,快速准备好嫁接刀、塑料薄膜和接穗后,刘永忠老师一声令下,竞赛迅即开始。参赛选手皆屏气凝神,摩拳擦掌、精神抖擞,俯身于棠梨苗间,削芽、开砧、绑缚,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同学们都做到了“快平准紧严”的五字嫁接要诀,兼顾了嫁接的质量和速度,顺利完成了比赛。嫁接的这些成果和同学们实践技能的大幅提高,得益于同学们磨刀、削芽、开砧和绑缚等分解动作的刻苦练习和田间实战。

9月15日,2018级果树嫁接教学实习总结暨表彰会顺利召开。九个小组同学用优美的幻灯片和震撼的视频方式总结了为期十天的嫁接实习里所学到的果树品种识别、芽接和枝接等理论知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对未来的展望。刘千一同学制作的“王家卫风格”的视频“果样年华”,带领大家回顾了从磨刀、削芽到田间实战这段有苦有甜的日子。同学们纷纷感慨,通过本次实习,不仅掌握了相关理论知识和嫁接技术,更重要的是磨练了个人意志品质,这使我们能够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工作和科研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小组汇报结束后,刘永忠老师和郭大勇老师为嫁接竞赛获奖同学颁奖,张艺和张娇萍获得一等奖,刘金凤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何溢等六位同学分别获得三等奖。

多种形式汇报实习心得感悟

实习指导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会议最后,实习指导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坚持不懈的意志、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刘军伟老师还倾情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鼓励大家抓住青春时光,为自己的短期和长期人生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刘永忠老师也呼吁同学们,无论未来走向何处,都要不断发扬“勤思善学,踏实进取”的华农果树人精神。

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8月15-24日进行的嫁接实习因故推迟到9月6-15日;为了保障教学实习的顺利开展,学院及时协调了4个园艺专业班级的教学安排,并配置了足量实习场地、各类果树品种果实和嫁接工具等物资。


文图:魏乐妍

审核:刘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