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风景园林系博士生在2021ECLAS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19

 2021年9月13-15日,由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ECLAS–“European Conference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Schools”)主办的“ECLAS Conference 2021 Online”在线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STOP AND THINK”,设有9个分论坛,包括Climate Change and Adaptation、Cultural Landscape、Design History, Theory and Methods、Education and Pedagogy、Green Landscapes and Living、Our Field and Profession、Societal Context、Urban and Rural、Independent Sessions。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博士生张志远、刘思雨受邀参会,分别参加了13日的学术报告以及15日的博士生论坛。

 博士生张志远在“文化景观:历史回望”(CULTURAL LANDSCAPE: Historical outlooks)分论坛中在线进行了题为Research on the Spatial Evolution of Historic Urban Landscape Based on the Historical Layer Process: A Case Study of Xiangyang ancient city 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历史风景演变规律中学习山水城市营建的传统智慧,重点介绍了襄阳城市历史景观的层积过程,结合城市历史景观风景要素的时空关联,归纳了襄阳城市历史景观时空演变特征。

 博士生刘思雨在“城市和乡村:乡村景观”(URBAN AND RURAL: Rural landscapes)分论坛中在线进行了题为The research on“Value-Character”of Rural Landscapes: Fengyan Ancient Rice Terraces, China的学术报告。现阶段,全球乡村景观面临着同质化、空间压缩等问题,因此从历史信息中有效地梳理与提取乡村景观文化与自然融合的特质,注重“人”作为保护和传承媒介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汇报以中国凤堰古梯田群为例,对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时间、事件与场所进行分析,归纳传统人地发展关系。

“What do you value? How do you act? What do you leave?”ECLAS指出的三个问题,无论回答与否,这都是我们必须进行思考的问题。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冷静地思考与总结。2021年ECLAS大会旨在激发思考风景园林的关键问题、经验和案例,捕捉及预测多样性与不确定性。思考这些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日常实践,以及对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影响是积极亦或消极,是近期亦或长远,从而为未来风景园林的发展探索方向与途径。


 通讯员:陆毅洁 王梓臣

    核:王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