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果然有导丨2021级果树系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18


9月18日下午两点半,2021级果树系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于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顺利召开。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果树系主任刘军伟及果树系全体在校教师到场参会。邓秀新院士出席本次会议并寄语新生。会议由果树系副主任吴巨勋主持。



园艺林学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新生见面会,张宏荣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2021级新生的热烈欢迎与祝贺,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树立远大志向;二是要推动双一流和学科建设;三是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张宏荣书记谈到,学院辅导员和老师将会尽全力为园林学子保驾护航。



果树系主任刘军伟首先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史,叮嘱新生勿忘前人贡献,谱写历史新篇。随后刘老师从学科概况、研究重点、科研条件、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六个方面生动具体的展示了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近年来的发展和成果,同时也表达了对21级新生的祝福和期望。



在校研究生代表朱凯杰同学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科研与生活,朱凯杰以“激发科研兴趣,享受科研过程”为主题讲述了本科生到研究生生活的转变以及做好科研的一些建议,他讲到,研究生需要个人的自觉而不是导师的督促,做实验的同时也要注重学术交流。



教师代表王鹏蔚老师通过“科研是什么?如何做科研?”引出话题,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感悟。王鹏蔚老师谈到,科研就是突破人类已有的认知,为全世界知识体系做贡献。随后,王老师为新生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积极面对困难;二是立足自我、不急躁、不气馁;三是从严、从难、从科学前沿出发、尽可能安排大工作量,即“三从一大”法则;四是明确自己的工作属于哪一类研究;五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或者让巨人站在你的肩膀上;六是主要精力集中一件事:心无旁骛。


研究生新生代表蒋政华同学回忆自己保研历程,表达了对华农的向往,同时分享了自己学习中的三个感悟:一是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二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三是天道酬勤。



园艺学科带头人、果树学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为新生讲授了研究生学习生活与学术道德规范。邓院士回忆自己在华农的点点滴滴,希望同学们珍惜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不负时光、不负自己。邓院士从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常见学术不端的类型、学术不端的代价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有关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方方面面,同时劝诫同学们一定要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各项规定。




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在会议最后作总结发言,程院长从学院管理层的角度对大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了解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的不同,多站在导师的角度换位思考;二是要了解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环节;三是要坚持不懈做科研,争做果树界的新星。




文字丨韩福 蒋政华

摄影丨林马勇会林

审核丨刘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