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蔬达理|2021级蔬菜系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19

9月17日晚,蔬菜系2021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园林北楼22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共包括介绍蔬菜系基本情况、导师寄语、老生经验分享、师生互动四个环节。会议由蔡兴奎老师主持。会议伊始,张俊红老师介绍了蔬菜学科的发展情况,张老师分别从蔬菜系的历史沿革、基地平台、学科设置、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与奖励、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给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做研究要坚持创新,要探究真理”,匡汉晖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见解。匡老师表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要有创新,要追寻真理,要思考一个研究课题有没有意义,值不值得去做,能否做得有深度。谈到“如何培养创新?”,匡老师说,要多读文献,多听学术报告,努力去思考,养成科研创新思维,才能培养创新能力。

别之龙老师谈到,当前形势下,蔬菜研究需要适应蔬菜产业的需求,发展智慧生产,加强机械化生产。现在的蔬菜产业发展需要复合型人才,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期间在蔬菜栽培、育种、生物技术、智慧生产等都应涉及。此外,同学们在读研期间还要加强写作能力,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

“快乐科研,快乐学习”,欧阳波老师告诉同学们,做研究要“娱”“乐”,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多去尝试,加强体育锻炼,参加学科竞赛;要多阅读,提高自己的想象力;要发现科研的乐趣,还要创造科研的乐趣。

2019级的两位研究生代表尚乐乐和刘常金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读研心得。两位同学都提到要加强理论基础的学习,多读文献,提高创新思维。会议的最后,老师们一一解答了新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寄予了新生殷切的期望,祝愿全体蔬菜系新生们都有美好明天。


文字|王瑜

图片|张晨辉

审核|张俊红 张余洋 蔡兴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