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三位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学者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7-11-13
继2015年"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新西兰)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建设中新园艺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与培训中心的框架协议"签署后,应我方“框架协议”协调人、园艺林学学院徐娟教授的邀请,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高级科学家Dr. Ross Atkinson及研究员Ms. Xiuyin Chen于9月28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参与“2017年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科技部)的高级科学家Dr. Jia-long Yao于11月上旬到我校进行了为期1周的交流访问。

928日上午,Dr. Ross Atkinson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Unravelling the genetics of flavour compound production in apple fruit”和“Flavour volatiles of kiwifruit (Actinidia)”的两个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苹果和猕猴桃风味研究中的进展,以及发表在Plant Journal杂志的系列成果。28日下午,Dr. Ross AtkinsonMs. Xiuyin Chen对柑橘品质课题组风味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117日上午,Dr. Jia-long Yao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ABC modelof apple fruit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通过改变miR172(调节AP2A类)、MdPIB类)、MdMADS14/15C类)、MdMADS8E类)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变苹果果实的大小、形状、产生无核果实、抑制果实成熟的机理研究。在汉期间,Dr. Jia-long Yao对研究生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指导,并与徐娟教授就柑橘品质形成相关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利用在柑橘次生代谢物质上的研究优势,拟在苹果代谢组研究方面合作指导研究生。

自上述“框架协议”签署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学术交往频繁。到目前为止,我校与该所进行学术交流互访达50余人次,涉及果树学、植物保护学、感官评价科学等传统及新兴学科,互补性强。在“框架协议”下开展的第一、二届双边合作会议分别于20166月(武汉)及20174月(奥克兰)召开。双方共建的“感官评价实验室”将于近期在园艺林学学院建成,预计于今年12月中下旬试运行,20187月前正式挂牌使用。双方商议,第三届双边合作会议将于2019年召开,会议地点待定。

人物简介:Dr. Ross Atkinson,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高级科学家。1990-1993,在奥克兰大学获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3-2009,先后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奥克兰HortResearch从事工作;2009-2016,为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Flavour Genomics首席科学家,现为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Fruit Quality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有Characterisation of flavour and aroma genes in plantsMolecular biology of fruit development, ripening & storage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of fruit cell walls Overexpression of genes in plants and E. coli for high throughput functional analysis。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7篇。

Dr. Ross Atkinson在报告会现场

Ms. Xiuyin Chen1997-1999,在新西兰梅西大学获应用科学硕士学位;2005-2007,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获生物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威斯康新大学、美国亚历山大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生物科学院从事工作,现为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Scientist。主要研究内容有kiwifruit flavourprotein biochemistry and gene expression

姚家龙博士在报告会现场

Dr. Jia-long Yao,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高级科学家。1983年获华中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获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苹果基因工程育种及果实生长发育分子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在《PNAS》、《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通讯员:田静

审稿人: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