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总工程师毛小琪做客“景园学堂”
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22日晚,原任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总工程师毛小琪做客第82期“景园学堂”,带来题为《江山如画,表现的力量》手绘表现与规划设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秦仁强副教授主持,师生济济一堂,共同交流。

毛老师以八十年代至今的个人部分设计作品与手绘表现作品展示为切入点开始本次讲座,展示了三峡旅游工程、九畹溪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东湖樱花园总体规划、东湖海洋乐园整治等项目的鸟瞰图和效果图手绘作品,并分享了项目背后的设计逻辑和绘画表现细节。他强调在绘画表现过程中要准确的理解设计造型规律与结构特征特点,有效把握形体结构和光影关系,要善于运用黑、白、灰三色对物体进行刻画,以武汉中山舰文化旅游区立项设计等项目和各类舰船设计为例对绘画表现技法进行详细解说,分享了绘画过程中把握画面构图、色彩、明暗对比等绘画技巧的具体方法,并以他的早期钢笔画《舰船》一书为例,指出了钢笔素描和钢笔白描的区别和设计表现运用。最后就几十年的从业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讲座的提问和讨论环节,师生就马克表现技法和绘画中如何把握色彩的准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最后毛老师以“业精于勤”一词概括了自己的绘画经验,并指出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作品,从而提升自己的绘画素养,鼓励同学们在绘画表现方面多加练习和沉淀,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本次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毛小琪先生精彩的案例的剖析,不仅分享了他不同作品中手绘表现绘画作品与设计关联的价值和意义,更带来了老一辈孜孜耕耘的设计师成长历程,也对景园楼同学们的展览作业成果做出了点评肯定,同学们受益匪浅。

毛小琪简介:上世纪80年代初,美术作品“舰船”荣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曾蝉联三届湖北省省级美术作品展览一等奖,被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1982年曾出席北京全国科协优秀青年代表大会并授予奖项,1986年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理事,湖北省科协、科普作协常务理事。2000获建设部“全国风景名胜区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出于对我国海军建设的热爱和关注,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受邀为中国舰船研究中心研发的多型舰艇设计方案绘制预想图。在过去的三十年间,通过手中的画笔,满腔热情地精心创作了大量尚在方案中的海军舰艇预想图,受到海军部门和中船重工的高度赞誉。

文:田凯、苏晓丽

图:刘彦辰

审稿:秦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