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意格国际总裁马晓暐做客“景园学堂”
时间:2017-11-30

20171124日下午,意格国际总裁兼首席设计师,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客座教授马晓暐在阔别两年后,再次做客第83期“景园学堂”,带来《竖向设计法则》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高翅教授主持,裘鸿菲教授、吴雪飞、杜雁、阴帅可副教授等风景园林系广大师生和众多远道而来的校友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晓暐老师首先从“风景园林的核心技术是什么?”、“竖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学?”等问题切入,引出了地形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风景园林设计要素在生态多样性、地域性、空间功能性、经济性、参与性及平权等诸多层面的重要性。通过对大量国内外经典案例的分析介绍,在对比了东西方竖向设计的差异,分析了我国风景园林竖向设计现状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竖向设计的“水、场、山、筑、路、绿、园、形”八大法则。马老师反复强调“室外无平地”,一切功能、生态、美学等方面的实现,都是从这个基底出发。这套法则不仅仅是竖向设计法则,更是以竖向设计为逻辑线索的一套风景园林设计方法论。他希望华农景园学子认真体悟“竖向设计”,从竖向出发解决风景园林设计中的问题。

讲座一直持续了近4个小时,同学们仍觉得意犹未尽。马晓暐老师妙语连珠又发人深省的演讲让同学们受益良多,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高翅教授寄语风景园林学子们,要励志成为“借天地日月之灵气,成山川风物之精华”的风景园林师。

马晓暐简介:198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后任教于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1989年赴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取得景观设计硕士(M.L.A)学位,毕业后进入明尼阿波利斯市Ellerbe Becket事务所工作。在此期间与艺术家Cliff Garton 合作设计并建成了奥瑞根州Beverton市政广场及影响广泛的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建州纪念诗园。1993年开始服务于著名的波士顿Sasaki Associates事务所,与多位景观规划设计大师包括Stuward Dawson, Ellen Ward等合作,参与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其中包括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水岸公园。19965月应聘于HOK,Inc.旧金山分公司,担任项目设计师及负责人,1998年底开始任职于以设计高档别墅区及度假酒店闻名的Hart Howerton事务所,参与加州蒙特瑞高尚住宅区的景观设计并负责为旧金山市中心Sina广场和加州首府SacramentoCalpers总部大厦提供景观设计。

马晓暐自2004年起担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董事会董事。现为上海意格环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文 :陈 倩 王利强

图 :阳志竺

审稿:杜 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