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Esther van der Knaap和Doil Choi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5-02

应园艺林学学院欧阳波、李峰教授邀请,美国佐治亚大学的Esther van der Knaap教授和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Doil Choi教授于4月下旬来校访问。23日,两位教授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Molecular genetic control of fruit weight and shape in tomato”和“Squencing the hot pepper genomes:what we learn?”的报告。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David Jackson、匡汉晖教授等专家分别提问交流。

Esther教授的报告中涉及到控制果实性状的CRSSOV1TRM5等基因。她首先介绍了番茄fw11.3的主效调控基因CSR,该基因编码一种功能未知的蛋白,可能控制韧皮部/木质部组织发生途径。然后,她讲解了SOV1的克隆和研究,SOV1OVATE同属OFP基因家族。ovatesov1共同作用使得番茄果实变长。Sltrm5可与ovate互作,使番茄梨形果恢复为圆形。OPFs基因可能通过与TRMs基因互作来影响TTP复合物,最终导致植物器官形态的变化。

Esther van der Knaap教授在报告会上

Choi教授致力于辣椒基因组研究。首先,他介绍了辣椒基因组测序的策略,包括文库的构建以及后续基因组组装。然后,他讲解了基因扩张的几种方式,在辣椒中着重介绍了反转录后插入的机制(Retroduplication),在其它茄科植物中同样存在4%-10%的反转录后插入基因。最后,其课题组开发了TGFam-finder并利用该软件在大量基因组中成功找到一些新的基因,并用RT-PCR验证了其中一部分新注释基因的存在。

Doil Choi教授在报告会上

23日下午,Esther和Choi教授与欧阳波、李峰教授课题组进行内部交流,部分研究生汇报了相关研究进展,大家就课题研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在校期间,两位教授还先后与匡汉晖、Robert Larkin、闻玮玮、康春颖、叶志彪、王鹏蔚教授等进行了交流。25-27日,Esther教授与欧阳波、李峰和王鹏蔚等老师赴山东寿光考察了蔬菜产业;28-29日赴山东农业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人物简介:

Esther van der Knaap,美国佐治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茄科作物果实形状和大小方面的研究,尤其关注由于选择作用导致的番茄果形方面的丰富变异,发现了SUNFASSlKLUHFW11.3SOV1等诸多调控番茄果形及果重的QTL和主效基因。迄今已在Science、Nature Genet、Plant Cell、Plant Physiol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累积引用超过6000次,在番茄果实形状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Doil Choi(崔度一),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于2014年首次发布栽培辣椒的全基因组序列。长年从事利用生物信息学进行辣椒基因图谱的制作,发掘与辣椒的抗病性、辣椒素、辣椒红素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并对这些基因进行生物学遗传功能分析。近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Genome Biol、New phytol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文字:陈蓉、王矩彬

审核:欧阳波    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