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班牙瓦伦西亚农业研究院Pablo Aleza Gil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
时间:2018-11-13

11月5日上午,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Aleza博士做了题为“The mandarin triploid breeding program in Spain”的学术报告,来自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Aleza博士首先介绍了西班牙柑橘产业和研究背景,然后详细报告了其课题组20多年来在柑橘三倍体育种方面的进展,特别是已成功培育10余个品质优良的三倍体新品种,部分品种已商业化;其报告还详述了三倍体抗性、2N配子形成机理等相关基础研究进展。其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师生们展示了柑橘三倍体育种研究进展及新的思路方法和技术。报告结束后,Pablo Aleza Gil博士对在场教师和学生的疑问进行了悉心解答。

来访期间,Aleza博士面向我院果树学研究生讲授了1节“高级果树遗传与育种”课程,同学们认真听讲,课堂气氛活跃,主动提出问题,Aleza博士均耐心解答;在实验室进行现场教学,他详细讲解了柑橘茎尖微芽嫁接技术并亲自实验操作,实验室研究生积极参加并现场操作,主动交流学习;郭文武教授课题组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还与他面对面陈述交流,深入探讨课题的研究思路与实验方法技巧,Aleza博士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来访期间,Aleza博士参观了我校校内柑橘试验基地和实验室,并赴宜昌柑橘产区的我校柑橘有关试验点进行了参访,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Pablo Aleza Gil博士,IVIA(瓦伦西亚农业研究院)研究员。2006年获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UPV)学士学位,2008年获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从事柑橘三倍体育种及相关基础研究,2015年至今为IVIA柑橘三倍体育种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领域有柑橘组织培养、三倍体育种及细胞遗传学,在BMC Plant Biology、Annals of Botany、Plant Cell Reports、Plant Cell Tissue Organ Culture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已获柑橘三倍体新品种保护权10个。


文字:王蓉

审核:解凯东伍小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