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裴东和卢琦来校作报告
时间:2018-12-21

2018年12月14日~15日,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的首席科学家裴东研究员、荒漠化所首席科学家卢琦研究员、研究生院副主任曾凡勇博士等一行来校为我校第三届中国林科院华农大林学英才班学员作报告,王鹏程副院长接见并与来访嘉宾就相关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陪同出席讲座,第三届林学英才班学员、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裴东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核桃种质资源利用及育种工作》的讲座。她从我国建国以来核桃的育种工作切入,讲述了我国核桃育种工作60几年来的取得的成果以及核桃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重点从我国第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早实核桃品种选育,核桃产量的飞速提升直至世界第一的现状,到后期该类品种由于区域化适应性出现的生产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出的果材兼用栽培模式的推广潜力对大家进行了讲解。同时结合课题组学生的毕业去向,为同学们将来在林业领域内就业选择提供了多元化的参考意见。

卢琦研究员的报告由他本人拍摄的一系列入选国家地理杂志的荒漠化景观照片开始,围绕我国荒漠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做了题为《生态修复:无为而治总相宜》的精彩报告。他的报告重点从“天生一个荒漠区、以水定产切牢记、全域治理可持续、大漠戈壁谋福利:等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荒漠生态系统的概念定义、类型、分布,荒漠生态系统关键生态制约因素及其影响机制,荒漠生态系统的保育与科学治理,荒漠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内容。卢琦研究员的报告图文并茂,结合他本人拍摄的高质量地理照片、系统的气候与地质学知识和生态学理论,深入浅出的将荒漠化治理和保育这一系统内容进行了直观讲解。

本次来校讲座的裴东研究员为中国林科院经济林方向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核桃等木本干果研究,为我国经济林领域知名科学家。卢琦研究员现任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所长,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荒漠化防治、干旱区生态系统管理、宏观战略与国际政策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通讯员:王   滑  佃袁勇  滕明君

审   核:王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