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国伯明翰大学Noni(V.E.)Franklin-Tong教授来访
时间:2019-03-28

3月25日下午,应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柴利军副教授邀请,英国伯明翰大学Vernonica Elsa Franklin-Tong教授在园林南楼204报告厅做了题为“Recognition of‘self’: unravelling key signals and target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柴利军副教授主持。


报告中,Vernonica Elsa Franklin-Tong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关于植物自交不亲和机制研究概况,重点以罂粟科中虞美人为例,阐述了虞美人配子体自交不亲和关键雌雄蕊决定因子PrsS和PrpS的发现及鉴定过程,进而以此为突破口,鉴定出系列参与雌雄蕊相互识别的信号事件,如钙信号、微丝细胞骨架解聚、细胞程序性死亡等。特别详细介绍了最新发现的蛋白质氧化修饰参与自交不亲和信号识别过程,为自交不亲和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此外,Noni教授介绍了虞美人雌雄蕊决定因子在其亲缘关系较远的十字花科拟南芥上功能验证情况,证实通过转化PrsS和PrpS就可将自交亲和拟南芥变为自交不亲和性,表明其在植物雌雄蕊识别过程中具有广谱性。

报告结束后,Vernonica Elsa Franklin-Tong教授与我院部分老师就感兴趣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交流,为今后双方开展更紧密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Noni教授简介:

Vernonica Elsa Franklin-Tong, 2004年起任英国伯明翰大学生物系教授,曾任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xual Plant Reproduction Research (IASPRR)协会秘书长(Secretary General)及The 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和Plant reproduction等期刊编委等。是植物自交不亲和及花粉管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顶尖专家。主编Self-incompatibility in flowering plants,是此领域30年来第一本专著。在国际会议中作特邀报告超过60次,受邀大学讲座超过84次,撰写超过120篇各类会议论文或墙报。

截止2015年H-index为44,在超过100种出版杂志中被引用5665次。在Nature, Science, PNAS, Current Biology, Nature Plants, The 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t,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 Plant Physiology及Journal of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并在Current Biology,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等杂志撰写40篇邀稿综述。


撰稿:蒋靖东

审核:柴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