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教授甘苏生作客“园艺讲堂”
时间:2019-11-19

11月18日上午,我校“园艺讲堂”高水平专家报告暨2019年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特邀专家报告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举行,应果树学刘继红教授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系教授、国际知名植物衰老机制研究专家甘苏生教授做客讲堂,并作了题为“A new Model for Climacteric and Non-climactericFruits/ Leaves / Flowers”的报告。百余名师生参与交流和讨论。

报告伊始,甘苏生教授以高产玉米与超级水稻为例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叶片晚衰的作用,阐述了植物叶片衰老与食品质量、营养及安全的关系,植物叶片衰老与人类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随后,甘苏生教授就延缓叶片衰老的控制机制与现场听众进行分享。他指出,实验发现SAG113基因促进植物早衰,其机制是通过加快植物水分丢失速率并抑制ABA(脱落酸)从而控制叶片气孔的开关来实现的。在此研究基础上,甘苏生教授的团队发现了SAG113基因的下游靶蛋白,并通过该下游靶蛋白找到另一个蛋白SAG114,并证明了它们的互作关系,以及验证了蛋白的功能。

最后,甘苏生教授解释了在已知ABA能够促进气孔关闭的原因,分析了在衰老叶片的失水丢失速率快于嫩叶的情况下,叶片衰老进程中ABA表达水平却不断增加的内在原因。这一讲述为在场师生关于植物衰老研究上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会后,刘继红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甘苏生教授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SAG113基因、SAG114基因与植物衰老的作用机制,并邀请同学们继续前往第三综合楼与甘教授深入探讨相关问题。

参加报告的研究生肖鹏表示:甘教授报告的逻辑清晰,内容承前启后,而且幽默风趣、通俗易懂与报告的权威性、严谨性并存。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我觉得这次汇报很精彩,是值得从头到尾不舍得看手机的一次汇报!研究生袁一波坦言:甘教授用将近两小时的时间通过大量的图表和照片,让大家对调控叶片衰老基因的作用机制有了初步的了解。教授讲话幽默风趣,讲座全程围绕着轻松的气氛,从甘苏生教授的报告中认识到做研究要找到自己独特的方法……

对话世界一流高校,聚焦全球前沿研究,园艺林学学院通过高水平专家报告持续扩宽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学科努力。

【嘉宾简介】

甘苏生,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系教授,国际知名的植物衰老机制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叶片黄化和衰老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其研究成果在延缓植株过早衰老和农作物采后贮存等方面有着泛的应用前景。迄今已在Science, 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Plants, PNAS, Plant Cell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70余篇,总引用次数8600多次,并获得多项专利。同时也是Senescence Processes in Plants-书的主编,被加拿大科学院评为2011年度植物科学领域论文被引用率处于世界前1%的作者之一。


作者:李阳阳  肖   晗

图片:程玉华

审核:刘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