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科团队(单元)“十四五”规划论证暨2021年度工作考评会
时间:2022-01-18

1月12日,园艺林学学院举行学科团队(单元)“十四五”规划论证暨2021年度工作考评会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邓秀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等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会议开幕式(程玉华 摄)

出席会议的各级领导及专家(程玉华 摄)

姚江林在致辞中肯定了学院2021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产出、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学科团队建设要聚焦“四个面向”,要注重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贡献导向相结合,要主动对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现场致辞(程玉华 摄)

肖长惜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园艺林学学院学科团队建设的方案设计、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和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效,他认为开展学科团队建设是在不改变现有教师所在学科归属的前提下,改革学院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的全新尝试,对学院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现场发表讲话(程玉华 摄)

随后,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作了《关于学科团队“十四五”规划论证暨2021年度工作考评说明》,从学科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的目的、主要举措、目标任务、资源投入、阶段性成效等内容,并就学科团队考评内容和指标等方面对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进行了解读。学院立项建设的20个学科团队负责人围绕团队“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度主要进展及亮点工作、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22年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团队汇报完成后,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科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湖北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学者、企业家组成的考评专家组对学科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设意见和建议。

学院院长程运江现场做工作考评说明(程玉华 摄)

邓秀新院士谈了学科团队建设的体会。他指出,学科团队是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四个面向”的具体举措,应该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学科团队应该有具体的目标,有详细的路径和组织形式,有良好的运行机制和矛盾解决办法。他指出,学科团队建设过程中要建立正确处理名和利的公平机制,要有好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要注重对外交流和多学科合作,同时也要鼓励学科团队差异化发展。

邓秀新院士线上做团队建设的指导建议(程玉华 摄)

考评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园艺林学学院学科团队具有农工融合度较高、科教产服政结合紧密、团队成员配置合理等特点,部分学科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强、科普宣传和文化建设较为突出,同时部分学科团队也存在竞争实力有待提升、目标不够聚焦、重点不够突出、产业结合不紧密等问题。他希望,学科团队建设要围绕解决产业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要注重人才梯队的建设,要围绕解决产业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同时学院在学科团队建设中也要根据学科团队实际情况开展差异化的支持政策和考评办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作总结发言(程玉华 摄)

会上还举行了学院设施与智慧园艺系成立仪式,为各系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颁发了聘书。学校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献龙教授为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程玉华 摄)


作者:卢   刚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