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一行到大理巍山调研柠檬产业
时间:2022-11-10

2022年11月6—8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一行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调研柠檬产业。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国光芸岭农业公司,浙江省台州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领导参加调研。巍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实地调研 孙雄飞摄)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巍山县庙街镇古城村委会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柠檬育苗基地,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聚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柠檬种植基地,并在巍山县召开了院士专家恳谈会。

(恳谈会 孙雄飞摄)

恳谈会上,巍山县委书记丁洪涛向调研组汇报了巍山县柠檬产业发展情况,并向调研组提出了希望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岳建强研究员、彭抒昂教授、高俊燕研究员、周先燕博士等专家分别对巍山县柠檬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邓秀新院士指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包括巍山柠檬产业发展一定要紧扣“错季、优质、特色”六个字,巍山柠檬产业发展必须把牢苗木质量和病虫害防治关口,适度规模、有序发展,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培训和配置。巍山县可以通过“揭榜制”“赛马制”等方式邀请相关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为巍山柠檬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巍山县自2019年启动柠檬产业发展,已经在黑惠江沿江五个乡镇种植柠檬20000余亩,计划种植50000亩,将柠檬产业打造为亿级产业,产业发展从种苗繁育—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柠檬产业已经成为巍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有效衔接的希望产业。



素材来源:云南研究院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