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播种四季开花的郁金香
时间:2020-12-17

12月15日下午,由园艺林学学院实验室办公室策划组织的活动——“播种春天的郁金香” 于园林南楼门口开展。园林2001班师生在郁金香团队研究生的指导下,完成10000多颗郁金香种球的褐色外皮去除处理和部分种球的种植任务。郁金香种球种植后覆盖5-10cm左右土层,为保证景观效果需要密植,株行距为12-15cm左右。为了配合图案造型,种植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种植人员互相协调,严谨配合,以保证郁金香花圃造型的完美呈现。

我校园林系研究团队,以郁金香和孔雀草等球宿根和一、二年生花卉为主要研究对象,着力解决种子、种苗和种球国产化和栽培技术配套化等制约我国观赏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取得一定进展。本次活动郁金香种球材料由产祝龙教授实验室提供。该实验室研发了两阶段种球采后处理技术,实现了国产郁金香种球开花率不低于国外进口种球,打破了郁金香种球需要年年进口的瓶颈问题。同时通过花期调控,实现了国产郁金香种球的周年开花。

园林系产祝龙老师、何燕红老师指导学生们怎么处理郁金香种球


园林2001班同学们处理郁金香种球白色山谷、纯爱、纯金、道琼斯、范兰迪5个品种

据园林系副教授何燕红介绍,2021年南楼花圃全年的造型由程玉华老师创意策划,图案由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半亩方塘景观设计团队制作。接着,程玉华讲解了本次设计的理念及意义,本次种植的郁金香图案为柑橘切面以及叶子的造型,“有果有叶”的造型生动地展示了园艺学两种重要元素的结合。

按照图案进行种球栽种(是整个图案最复杂的部分)


产老师现场示范种球栽种

本次种植的郁金香预计在次年2月中下旬开花,盛花期为2-3月。此外,明年5-7月、9-11月份花坛将改种孔雀草、万寿菊、鸡冠花等不同花期的一、二年生花卉,图案改换为“园艺”二字,实现花坛全年轮作、四季开花的效果。花坛的造型画面经无人机视频采集后,将在学院不同的宣传片、科普文化墙、学科团队建设中呈现,从而更好的为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科研成果的展示工作服务。



文字:何寿鹏 刘子涵

视频、图片:程玉华

审核:产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