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农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园林院师生党员共话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09-20

9月19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果树教工党支部与园艺学生党支部在园林楼南楼206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果树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强以“农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讲党课,师生共话“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守初心——用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和产区

会上,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强为全体党员分享了章文才、原芜洲两位老先生的工作事迹。章文才先生出生在国家动乱的年代,在解放前平均每2年辗转一个地方,但不管身处何处,他依然能够坚守作为一名农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用科技帮助当地发展柑橘产业,培养科技人才。原芜洲把我国果树产业的发展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在科研条件不发达的年代,他坚持果树种质资源的调查研究,通过不懈努力使苹果产业成为了陕西地区的支柱产业。徐强教授表示,这些年他本人也一直坚守着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将关注点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用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发展。刘永忠教授在发言中说,“作为党员要戒骄戒躁,不忘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要立足实际问题,为产区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


担使命——培养农业科技工作者

章文才老先生不仅仅专注于果树产业的发展,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不忘作为一名农业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他执教60余年,桃李满天下,其中不少已成为我国园艺学界的学科带头人,邓秀新院士便是章文才老先生培养出的我国第一个果树学博士。“我们既是科技工作者,更是教育工作者,在进行科技学术研究的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做好教育工作,担起培养更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工作者的使命。”徐强教授这样说到。徐娟老师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更要用心去培养好学生,挖掘学生的特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农业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培养本土的好学生,也要有国际视野,培养国际留学生。现在许多实验室招收了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的留学生,这也是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找差距——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园艺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极大地鼓舞了园艺学科的所有老师,在原始创新方面,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老师们对比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了目前实验室所存在的一些短板,叶俊丽老师反映学院要提高空间利用率,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场所;要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谢宗周老师表示:“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做的很好,但是社会服务和人才教育还需要加强,如何留住人才,让更多的人未来能够从事园艺产业是需要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对照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老师们为如何加强沉下心来开展原始创新以及探讨共性的标志性科技成果进行了探讨。


抓落实——脚踏实地做好分内事

结合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以及我校第十次党代会,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谈想法表决心。结合自己参观国光公司的感受,马兆成老师建议,“希望加强园艺学科的文化建设,做到学科成员有信仰,学科成果有保留,一个好的组织,文化建设一定做得好。”园艺1602班高安琪同学表示,对于农业的热爱让她选择了华农,在今后她会把握机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努力成为强农兴农的时代新青年,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与会老师们表示会时刻牢记共产党员、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这个身份,坚守立德树人这个重要使命,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在科研上为服务产区、服务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刘睿    陶嵘

摄影:刘睿

审核: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