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回望历史,感恩今世——游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心得
时间:2019-10-10

在今年的国庆小长假,我约上了与我一样不回家的舍友来到了武汉辛亥革武昌起义命纪念馆开始了我们俩的红色一日游。记得那天我俩一大早便坐着第一趟校车从学校出发,来到纪念馆大门前时仍未到纪念馆的开馆时间,但是纪念馆门前已经零零散散的站着许多前来参观的游客。

辛亥革命纪念馆作为武汉最出名的红色个景点之一,参观它也许对于其他人而言仅仅只是来打卡的一个地标性建筑,但是对选择在祖国七十年华诞的这一年国庆假期来参观的我来说是有其他不同的意义的——感恩现如今中国的繁荣富强,更不能忘却历史给我们带来的经验与教训。

纪念馆的主建筑是一栋两层的红色楼房,也是正因为它红色的外观,所以武汉本地人将其亲切的称为“红楼”。这一栋“红楼”的来头并不小——它是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的旧址,也是清政府修建的湖北咨议局局址。

红楼里的所有房间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位于一楼正中央的会议厅。当我第一眼看到会议厅全貌后便发出了一声“哇塞!当时那个年代就已经有那么西式的大厅布局了吗?”的感叹。身边的舍友听到我的疑问之后告诉我:“对呀!辛亥革命不就是引进西方的文化吗?”这一段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对话引起了我自己的反思:回想近几年来的学习生活,我不禁反问自己“我已经有多久没有好好学习历史了?”,为了要高考,作为理科生的我早在高一进行文理分班之后就再也没有认真听过每一堂历史课了。正是因为自己这样的不重视,才导致了我对中国近代史知识的遗忘。《旧唐书·魏徵传》中有:“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句话意思是说借历史上的成败得失作为鉴戒。由此可见像我那样忽视历史的行为不不正确的,也是不可取的。

当我将纪念馆内所有游客能够观光的场馆游览一遍之后,心中有些许尊敬感油然而生,一份给百年之前的辛亥革命的革命党员与为新中国成立流过鲜血撒过热泪的革命前辈们,一份给新中国成立之后每一位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华夏子孙。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腐败统治,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而且还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

接下来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是让我们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它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耻辱,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如今正值祖国母亲七十华诞之际,国庆节当天的阅兵仪式也让我在感叹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的同时,心中对那些将祖国建设得如此美好的每一位前辈表示钦佩与尊敬,若是没有了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哪来现如今中国的强大?

红色历史之所以是红色的,是因为红色是鲜血的颜色,是前辈们用他们的每一滴热血换来的颜色。正是因为红色的这一个非凡的意义,我们每一位中国青年才更应该铭记那一段中国历史,努力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在将来为祖国建设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前辈们学习,向前辈们致敬!



文字:韦湘颖

审核:蔡   江